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强制学生实习 每天工作12小时

2016-09-20 14:52: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

学生实习每天车间工作10小时 疑被强制当廉价劳动力

  有学生不按学校要求实习,被缓发毕业证。

学生实习每天车间工作10小时 疑被强制当廉价劳动力

  学生们实习的工厂车间。该工厂从事电脑组装、检测、维修等工作。

学生实习每天车间工作10小时 疑被强制当廉价劳动力

  学生在网上曝料称,在工厂工作出现过敏等症状且工厂防护不到位,另有学生称工厂给老师提成。

学生实习每天车间工作10小时 疑被强制当廉价劳动力

  学生在网上曝料称,在工厂工作出现过敏等症状且工厂防不到位,另有学生称工厂给老师提成。

  前天,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在网上反映,刚上大二就被学校派到上海昆山一家工厂实习,不实习就不允许毕业,每天要在车间工作10个多小时,有学生出现过敏等症状。该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

  学生称被强制实习且与毕业证挂钩

  在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就读的小张告诉记者,她今年大二,学的是计算机软件技术。9月5日,一家名为仁宝资讯工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曾到学校开展宣讲会,之后与学生签订实习协议。

  该“实习协议”显示,甲方是“仁宝资讯工业有限公司”,乙方是学生,丙方是学校。实习期限为2016年9月至12月。协议中提到,甲乙丙三方均确认本协议不构成甲方和乙方的雇佣关系,但乙方享受甲方提供的福利待遇。小张表示,上述协议是校方、学生、厂方“三方协议”其中的一份。

  9月8日,她开始在仁宝公司实习,厂方为她安排了组装硬件的工作,由于学习的是软件,她此前并未接触过很多硬件方面的知识。

  她称,来实习前曾有学生咨询是否可以不参加此次实习,但学校要求大二学生必须去工厂实习,如果没有这段实习经历,学校将不颁发毕业证。

  学生车间工作10小时出现过敏症状

  小张透露,用人单位让学生每天工作12小时,工作10天只发了700元工资。另有学生质疑学校或从中抽成。

  另外,小张还在微博中表示,很多学生出现感冒、过敏症状,“厂子里有粉尘、静电,防护也不到位。”

  小张提供的一张QQ群聊截图中,有学生表示自己已经连续发烧三天,吃退烧药也不管用,同宿舍的人也出现相同症状。还有学生表示,身上出现了过敏症状。

  一个名为“全哥”的学生表示,由于受不了工作环境,此前曾找过车间工作人员协商,但对方并没有解决问题的想法。其间带队老师曾前往探视过一次,但未能解决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联系仁宝资讯工业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应。

  学校负责老师蒋老师则称,学校曾于5月考察过该企业,并列出了考察报告,报告中也提到了工作环境。由于该工厂从事的是电脑组装、检测、维修,而CPU等硬件对车间环境要求相对高,室温一般要控制在22 上下,加减不超过3 ,“另外湿度、二氧化碳系数也都有要求,工厂说不会存在过敏这样的问题。”针对此事,学校正与企业接洽。

  蒋老师还称,此次共有210名学生参加实习,都来自计算机学院。实习单位已经与学生签订协议,工资标准是每小时13元,每天工作8到10小时,每月发放2400元左右的工资,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给学生。

  提醒

  学生应及时寻求法律援助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提到,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事故的,应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

  依据《教育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受教育者享有对学校给予的处分不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对学校、教师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提出申诉或者依法提起诉讼的权利。

  常莎建议,学生在遇到职业学校或实习单位侵犯其合法权利的行为时,应当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