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2016-09-05 09:42: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于泓 孙志文

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军训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但碰上一位“军中绿花”给你当教官,这种运气并不是谁都有的。

  今年21岁的栾梦是中国海洋大学一名大四的国防生,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女教官。利落的马尾、整齐的制服再加上一张文静的脸,比起五大三粗的军训教官,栾梦给人的第一印象更是一位文艺兵。

  但第一印象这种东西,往往靠不住。虽然长着一张乖乖女的脸,但栾梦却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女强人,不仅年年一等奖学金,前不久还拿了国家级奖学金。除了是国防生,她还当过中国海洋大学学生会的副主席,作为学生的她,算是把大学里面能拿到的成就都刷了一遍。在采访中,不少栾梦的学弟都说,梦姐可是女神一般的存在,软硬实力兼备,仰慕者不少。

  虽说现在当兵没有性别限制,但在海大国防生里,女孩子依然十分“紧俏”。栾梦说,全校一共有14个女国防生,其中一半都当过教官,而连续三年都当教官的只有她一个。因为资历过硬,栾梦今年通过选拔当上了军训连长——教官的教官,女帅男兵!

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这四年我就没白过!”

  9月4日早5点40分,栾梦准时出现在军训操场,今天新生的军训科目是踢正步。根据往年经验,这是个难点,所以她一早就来到场地,向手底下的三个排长安排工作。

  “新生军训还是以安全为主。”栾梦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每年军训开始之前,国防生教官都要提前到校接受培训,成绩好的才有资格培训新生。其实,军训的这些科目都是国防生的日常,对于在校期间每周都要出三次操的他们来说,这种强度的训练算不得什么。

  “他们吃过的苦我都懂。”栾梦记得自己军训那年,国防生是直接被拉到军营里去军训,不仅要训练军姿、正步,还要练习持枪卧倒和匍匐前进。因为刚开始搞不懂动作要领,栾梦卧倒的时候都先噗通跪下,一天下来膝盖全是青的,晚上躲在被子里强忍着泪水给爸妈打电话。

  上学之后日子能好过点?并没有!栾梦说,国防生每周要出操3至4次,分早晚操,军姿基本上都是1小时起算,体能训练也要“看教官心情”,运气好的话操场跑个五六圈,运气差的话就是崂山校区环校跑,每一步都让人怀疑人生。

  大一一结束,栾梦就开始带新生军训,这一干就是三年,栾梦调侃说,自己大学这四年,一直被暴晒,从来没白过。

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四年时间双份收获

  对于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的栾梦来说,学霸这个称号当之无愧,既然成绩这么好,为什么要当国防生,这不是自讨苦吃么?

  栾梦说,这个问题她几乎每年都要跟家里的亲戚朋友解释一遍,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当国防生这条路,算是父母指给她的,既然是父母之命,她就硬着头皮上了。但父母也没想到,这条路原来这么苦。

  栾梦说:“放弃倒是没想过,其实当国防生挺划算的,同样是四年的时间,你可以体验两种不同的人生。”

  栾梦说,在别人看来国防生的生活确实不如普通大学生安逸,但有些经历也是普通大学生体会不到的,比如去军舰上进行航海实习、在学校当教官,既上了学又当了兵,绝对是赚到了。

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新生都愿意听她的

  今年刚上大二的赵帅也是一名国防生教官,是栾梦手底下的一名排长,在赵帅看来,有这么一位女教官当领导,工作绝对能轻松不少,因为性别上的优势,新生都愿意听这这位女连长的。“像顶撞教官这种事,梦姐就从没遇见过。”赵帅说。

  栾梦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就新生军训来说,体能训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才是关键,所以教官的职责其实更偏向于辅导员,要做新生的思想工作。在这点上,栾梦可以说是无往不利。

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当然,女连长也有凶的一面,在队列动作上,栾梦从不含糊。王凯迪是今年的新生,在她眼里,栾连长只要站在场地里,就会不怒自威,自己的教官就会更卖力。

  其实当军训连长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金嗓子当饭吃自不必说,早晨5点就要起床训练,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晚上7点还要去新生宿舍检查内务,9点还要开教官会,回到宿舍还要忙自己的功课和论文,一直忙到12点才能睡下,5个小时之后,又是新的一天。

  尽管忙碌,栾梦却十分珍惜现在的日子,最后一年大学的时光,最后一次带新生军训,学弟学妹们的开始,恰好是她的结束,酸甜苦辣,都是青春的回忆。

  原标题:中国海洋大学“学霸女教官” 新生最听她的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