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少高校开学先讲防诈骗 还是标语“简单粗暴”见效

2016-09-01 10:4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郭立伟

  近期,不少电信诈骗案让公众痛心,年轻学子成了诈骗犯眼里的“香饽饽”。让新生在踏进校门伊始就能接受防骗教育的建议,被公众所认可,也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近日,记者调查了驻济高校的开学情况,10所学校中,几乎所有学校都已开展或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预防电信诈骗成为大学生入学的“必修课”,不过这堂课能否得满分,如何考量预防效果,也值得各个高校思考。

  “诈骗短信都见怪不怪了”

  8月28日是山东财经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在报到现场,不少学院已经挂出展板,进行防骗提醒。记者随机询问了10个学生:“如果你的朋友通过QQ或者微信向你借钱,你会借吗?”

  10个新生中,有1个新生明确表示会借;另外1人表示,“问清楚借钱的缘由,如果请求合理,在我能力范围内,我应该会借。”其他8名新生,几乎都是思考后回答,“还是得通过电话啥的确认一下,万一被盗号了呢。”

  该校国际经贸学院的一位大二学生告诉记者,他最好的朋友曾经对他做过一个测验,“他当时就是在微信上向我借钱,我几乎没怎么犹豫也没打电话确认,就打算把钱借给他。熟人尤其是朋友平常就交流比较多,如果他们向你借钱,真的非常容易放松警惕。”

  “某节目组短信告知你中奖了,你会相信吗?”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所有新生表示不会相信。不过,其中一个新生说,在她上高中时,曾收到过“非常6+1节目组”发来的中奖提醒,她当时信以为真,兴冲冲地回家让妈妈帮自己填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

  “幸亏当时告诉妈妈了,但当时特别不能理解这些骗子为什么要骗人,还苦恼了很长时间,现在见到这种诈骗短信都见怪不怪了。”

  寄通知书时就有提醒,效果如何不好说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山东财经大学开学之初,各个学院都建立了新生QQ群,在群内普及防骗知识。新生报到现场,该校的国际经贸学院更是将“六个‘一律’”放上展板。

  记者了解到,即将开学的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也已经将“六个‘一律’”印成展板,打算长期放在学生宿舍楼处提醒。

  省内一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生入学是诈骗高发季,标语虽然“简单粗暴”,却在短时间内比较有效,而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还需要从长计议,慢慢开展。

  此外,不少高校联合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在学校开展座谈会、分享案例、播放视频和短片,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防骗教育,几乎成为山东高校开学季的“必修课”。

  不少学校都表示,他们在新生的入学通知书里,附带了安全教育材料,包括贵重物品的存放、接到陌生电话该如何处理、涉及财钱信息要及时跟老师家长确认等提示内容。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等,也附加了防骗提醒,包括防手机短讯诈骗、防ATM机诈骗等,其中,也不乏有学生接到类似诈骗电话,并向学校确认,才免于被骗。

  但是有的高校表示,在针对新生的防诈骗提醒中,极端事件相对来说难以预见。高校的防骗教育,效果如何并不容易考量。

  “在分享案例时,大部分新生的触动非常大,但具体的效果还得看以后,针对学生的防骗教育,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堵住施骗的源头。因为对涉世未深的新生来说,骗子的伎俩不断更新,真的是防不胜防。”济南某驻济高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而观看过防诈骗案例视频的新生小张也表示,“虽然震动很大,但看到是一回事,没骗到自己身上,有时真没觉得是真的,还得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