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城百合130多个孩子入不了园 家长被急坏了!

2016-09-01 10:3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戚云雷 王皇

济南绿城百合130多个孩子入不了园,家长被急坏了!

  “我们要上幼儿园!不要逃避责任!”因不满历下教育部门突然对建在小区里的历下区百合幼儿园限定班额,8月31日下午,在绿城百合花园小区文体中心前,253户家长拒绝为孩子摇号入园,这也意味着,9月1日孩子们无法正常开学。家长们无法接受高价买了房子后,孩子还上不了小区幼儿园的情况出现。当天,幼儿园的负责人未现身。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定班额是执行省里文件规定。而对为何在今年开始缩减班额,历下区教育局托幼办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正面回答。而因事发突然,多数家长们没有给孩子找其他幼儿园。

  报名前两天才说,新生需摇号入园

  8月31日下午2点,奥体中路的绿城百合花园小区的文体中心前,挤满了家长,门口拉着“我们要上幼儿园”“让绿城的孩子都能入园”的横幅。他们拒绝园方历下区百合幼儿园提出的抽签入园的新生入学方案。

  “一旦抽签入园,我们的孩子都有入不了园的可能,这让人没办法接受。”现场多位家长这样说。抽签现场,进入抽签大厅的大门已经被家长们堵住,现场的家长们不愿进入抽签。

  8月29日,新生家长们突然收到了幼儿园发来的小班抽签入园短信和通知。短信中写道:8月31日下午2点,在绿城文体中心进行小班抽签入园,截止到14:30,当场抽签、生效、办理入园手续,凡缺席者,视为自动放弃。

  “31日报名,29日才给我们发通知让抽签,其他幼儿园都开始报名了,要是没有抽到,那孩子怎么办?周围其他幼儿园要不就是私立园,要不就本来人已经很多。”新生家长李女士说,前期幼儿园已经在小区里进行了摸底,新入园的孩子在6月就提交了资料,也进行了家访,而且幼儿园发了确认信息。“只剩下入园体检就走完了流程正式入学了,突然出来这么个事情,教育局说现在小班一个班最多只能招30个孩子,总共4个班,只能收120个孩子。”李女士说,幼儿园去年正式开园后,每个班的人数得有五六十人,突然把班额缩减成30人,才让孩子们入不了园。

  和新入园的孩子有机会抽签入学比,小区不少刚入住不久,需要转入幼儿园上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可能更没有机会入园。“历下教育局的负责人跟我们说,不能收插班来的孩子。”一位孩子需要转园的业主说。业主林女士说,孩子之前在历城区上幼儿园,今年应该念大班了。她2013年买下房子后今年才正式入住。“以后要在小区对应的小学上学,就带着孩子来幼儿园先上一年大班,和小朋友们先熟悉熟悉。”林女士说,之前已经与幼儿园进行过对接,幼儿园说先办好转园手续。“我们都已经办好了转园手续,交到了幼儿园。家访、体检各个环节都已经完成了,老师都跟我们说可以入园,但现在孩子到底能不能入园还没有信儿。”林女士说,摇号的通知只发给了新入园孩子的家长,并没有发给转园孩子的家长。这令她非常焦急。

  “我的大孩子已经在幼儿园念中班马上就转大班了,小儿子要是没抽上小班,难道我得每天分开送他们上幼儿园。这也太不现实了。”另一位家长说。记者注意到,小区内已经有部分家庭有两个孩子,都有入园需要。

  小班制限额30人,133名孩子或无法入园

  家长代表介绍,根据家长们的统计,小区里摸底的新入园幼儿有164人,中班插班幼儿有43人,大班插班幼儿有46人。但目前园方只给出了120个新入园名额。“按照现在的情况,至少有133个孩子没法入园。再加上家长们担心孩子抽不上,都不愿抽签,总共253个孩子没法按时开学。”业主杨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百合幼儿园是绿城百合花园的配套幼儿园,由开发商无偿转让历下区教育局,命名为百合公立幼儿园,是一个12班制的幼儿园。家长代表说,去年百合幼儿园开园时,入住的业主不多,百合业主孩子少,附近小区的盛景家园幼儿园还没有建好、燕园幼儿园无法交付,教育部门将燕园、盛景的适龄儿童协调到百合幼儿园上课,共12个班,每个班约50名孩子。

  但今年绿城二期A区业主入住,适龄儿童剧增,6月初仅绿城百合和燕园的孩子就已经超过500个。家长代表说,当时历下区教育部门明确百合幼儿园是公立园,绿城百合的孩子也不一定能上学。业主们都很不满。针对幼儿园已经无法容纳过多的孩子,8月17日时,百合幼儿园的家长发现幼儿园在没有告知家长的情况下,把大班的孩子被褥搬往小区的文体中心。李女士说,历下区教育部门与绿城百合的开发商曾希望将小区的文体中心扩建,以应对幼儿过多的情况,但这个做法业主们并不同意。“文体中心本来就没有规划成幼儿园,而是开发商承诺给业主的四点半课堂、老年大学和健身场所,不应该随意被征用。”业主杨女士说。

  8月18日,百合幼儿园家长维权,抗议教育局使用文体中心改建幼儿园。随后,8月23日,历下区教育部门强调百合幼儿园今年开始采取小班制,每班30人,采取摇号制。

  记者从绿城百合花园销售处了解到,小区总共有35栋楼。历下百合幼儿园是唯一的配建幼儿园。“小区全部入住将有3000多户,其中约70%是看重教育资源,为孩子入学来购房,也就是2000多户。”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里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都是配套的,2000多户最终平摊到各个年级和班级,教育资源仍然是够用的。不过,对小区业主遭遇的幼儿园难入学的问题,工作人员则说,幼儿园已经移交给教育局,属于公立园,入学政策都由教育部门决定。

  不少业主则表示,2013年买房时,就是看中了该处楼盘所宣传的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初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大部分都是要上幼儿园和小学,而且现在只入住了24栋楼,三期的多数还没有入住,全部入住之后,小区幼儿园会更紧张。”杨女士说。

  抽签一再延后,教育部门没给说法

  文体中心的大门被家长们挡住,现场家长们也不愿意抽签,原定于下午2点开始2点半结束的抽签延长至3点,但仍然没有家长抽签。直至下午5点左右,负责抽签的幼儿园老师一直在文体中心内等待,但双方仍然僵持。

  大厅里的一名负责抽签的幼儿园老师说,自己只是普通老师,是接到通知来的,对其他情况一概不了解。幼儿园老师们拒绝提供园长联系方式,并表示园长生病了,没有来。

  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工作负责人电话回应家长表示,30个名额的班额限制是现行《山东省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试行)》的规定。但是他坦言,历下区不少公立园仍存在超额的情况。记者查询发现,该文件从2010年7月就已经出台,并非从今年开始。其中规定,城市幼儿园基本办园规模,每班幼儿园人数一般为小班25人,中班30人,大班35人。

  但为何去年百合幼儿园没有执行小班额,而从今年突然开始执行?该负责人则挂断了电话没有回答。记者再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历下区教育局托幼办,工作人员表示,他无法解释为何班额限制从今年开始。但他表示摇号之后,对无法入园的孩子,只能由开发商和业主进行协商。“小区规模很大,只有一个配套幼儿园不太够。”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规划问题需要问开发商。

  下午5点,记者致电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就绿城百合花园上百业主在摇号现场维权一事,一名工作人员称此事应该是由物业和幼儿园一起操作的,他们不清楚具体情况。至于8月30日上午业主代表与教育局、信访办在龙奥维权时的谈判结果,该工作人员称需联系新闻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