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手续十几分钟就办好

2016-09-01 09:17: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作者:李卓亚

贷款手续十几分钟就办好

——走进山东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现场

  “社会好、政策也好,孩子上学不用再去借钱了。”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一名家长的这番话引起了在场学生和家长们的共鸣。

  不让任何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这是山东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目标。

  让需要贷款的学生都能贷上款

  山东省沂南县沂南一中高三班主任孔香玲告诉记者,班里学生提交了助学贷款申请的,只要符合条件基本都能通过,“这些学生家庭都比较贫困,没有贷款的话,很多学生是上不起大学的”。

  国家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应贷尽贷,我们希望让需要贷款的学生都能贷上款。不仅要让学生们上得起学,还要避免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王成培是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学生,家里母亲和弟弟重病,一家人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在外打工,王成培的学费成了家里的难题。

  在老师的建议下,王成培向学校提交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经过审核后获得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原来一直觉得国家政策只存在于电视上,现在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来到自己身边,发自内心为这些惠民政策点赞。”王成培说。

  办理助学贷款不再“跑断腿”

  “首贷还是续贷?”郓城县资助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黄磊对每一名咨询者都会先问这个问题。“首次贷款的话,带上身份证、通知书或学生证、户口本、申请表就行,我们这儿有复印机,会帮前来贷款的学生免费复印。”黄磊向记者解释道,“续贷的话就更简单了,学生或家长有一个人过来,带上身份证和申请书就能办理。”

  山东建筑大学学生杨鹏说,之前同学们都以为办理助学贷款特别复杂,在申请时有疑虑,“来办理后才知道,其实十几分钟就办好了”。

  2011年就办理了助学贷款的魏敬超对此感受非常强烈。他说,最开始办理助学贷款的时候,不仅填表格麻烦,还要往县城来回跑好几趟才能办理成功。如今不仅贷款手续大大简化,还款方式也在创新,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或者银联卡刷卡还款,大大简化了还款手续。

  恶意延期还款少了,银行放贷积极性高了

  过去,银行长期面临着助学贷款收款难的问题,一度出现“贷款易、回收难”的局面。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联合各级教育部门多次开展“诚信校园行”活动,将征信意识送进大学校园,培养学生诚信意识,建立借款学生入学前、入学后和就业后的三段信用连接机制。同时,创新使用现代网络媒介,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保障学生及时获得还款信息,确保贷款学生及时还款。

  等候助学贷款办理的学生赵廷向记者介绍,资助中心为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建了QQ群,相关信息都会及时通知,大家有问题也可以直接在群里问,基本都能得到解答。“等我参加工作了,第一件事就是还款。”赵廷说。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在山东省助学贷款各年累计回收率已达到99.15%,做到了贷款资金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在采访山东省助学贷款办理情况时,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对助学贷款政策真心实意的感谢,还看到了资助业务办理的规范、高效、尽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健康持续发展,未来将惠及更多学生,促进教育公平和民生改善。(中国教育报实习生 李卓亚)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31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