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2016-08-31 11: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六五”普法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六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依法治校深入开展,依法治教全面落实,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我厅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1名同志为全国先进个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立厅长任组长的全省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省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明确工作重点、任务举措和组织保障,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普法工作列入计划任务。厅党组带头学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落实保障普法经费。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深化青少年学生普法、开展法治培训等工作提出要求,确保法治宣传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增强实效性。

  二是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形成五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抓课堂,强化法治教育的系统性。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在中小学强化法治知识课程。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多种形式开设法治教育课程。抓基地,增强法治教育的实践性。充分利用现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开展活动。挖掘自身资源,对现有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改造,充实法治教育内容。抓活动,突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在国家宪法日之际,作为四个分会场,参加全国中小学宪法晨读活动。编印宪法晨读参考,免费向全省乡村学校班级发放。精选宪法教育读本,向部分中小学赠送。抓网络,提高法治教育的普及性。积极组织参与法制教育多媒体课件征集活动,报送课件259件,居全国第一,获杰出组织奖;组织参加首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总参赛人数超过300万人,列全国第一位,各奖项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抓师资,加深法治教育的渗透性。举办全省中小学校长法治培训班,在《山东教育报》开设专版,发表参训校长学习感想。利用山东省教师教育网远程研修平台,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全员法治培训,首期参训教师超过60万人。

  三是全面提升教育行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举办全省教育系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150名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公务员参加培训。开展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汇编宪法和公共法律知识学习资料。每年邀请专家授课2次。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法治知识测试,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

  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完成山东102所公办普通高校章程建设任务,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全面启动中小学章程建设,出台指导意见,明确完成时限。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修订评价考核办法与指标体系,208所学校被评选为示范校。

  五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作为必经环节。出台规范性文件程序规定,规范发文流程,全面清理2012年前的规范性文件,废止102件,全面实现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编号和公布。实行动态管理,向社会公开文件名称、登记号和失效日期。省教育厅被省政府确定为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之一,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规范审批流程。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裁量幅度。设立行政复议窗口,方便申请人。2015年,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被省人社厅、省法制办、省公务员局授予全省依法行政先进集体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