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质量监测:每天运动超1小时 成绩会拔高

2016-08-30 10:23: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世锋

  孩子平时的学习习惯应该怎样养成?学生应不应该上辅导班?昨天,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公布了2015年10月-11月对我市10个区(市)小学和初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结果。此次监测了五年级、九年级学生上一年(四年级、八年级)数学学业水平和学业负担状况,以及品德发展、身心健康和兴趣特长养成等非学业发展状况。除此之外,还首次公布了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相关监测结果。

  义务教育监测

  父母增压会适得其反

  此次监测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共计抽取133所小学和107所初中的6528名小学五年级学生、6656名初中九年级学生参加本次监测,分别占本级学生总数的8.0%和8.7%。

  学生学业成绩总体状况监测结果显示,82.56%的八年级学生达到了数学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其中14.88%的学生表现优秀;89.34%的四年级学生达到了数学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其中19.92%的学生表现优秀。此次监测从期望压力、学习焦虑、厌学等方面考查了学生学习压力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感受到的学业压力较低,八年级学生的学业压力较高,学生最主要的学业压力来源于父母和教师的期望压力。 66.7%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各方面最关注学习成绩,使得孩子期望压力、学习焦虑较大。

  监测还显示,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之外,43.3%的八年级学生和60.4%的四年级学生还需要做家长布置的作业,这些孩子的学习压力非常大。 10.5%的四年级学生每天需要1小时以上的时间完成家长布置的家庭作业,其中3.1%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的时间超出2个小时。11%八年级学生表示每天需要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完成家长布置的家庭作业,其中3.8%学生完成家长布置作业的时间超出2个小时。

  过多的课业负担并不会有效提高学生的成绩,反而会减少学生的睡眠和运动时间,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四年级、八年级学业压力水平较高的学生的平均数学成绩比压力水平较低的学生分别低10分和52分。

  吃早饭的初中生更幸福

  监测结果显示,每天运动超过1小时的学生,学业成绩会更好,情绪也更加积极乐观。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促进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也会对其心理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监测发现,坚持每天都吃早饭的初中生更加幸福,情绪控制能力更强,很少有学生感到抑郁。

  此次调查还发现,42.5%的八年级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手机电脑依赖状况,其中20.6%的八年级学生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情况较为严重。具体表现为,12.7%的学生表示自己会对家人或老师遮掩自己对电脑、手机、pad的着迷程度,30.0%的学生认为使用电脑和手机要比自己预期的时间更长。对手机和电脑依赖较为严重的学生,不仅睡眠时间更少(平均仅7.5-8小时),情绪也会受到影响。相比较而言,四年级学生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较少,该比例仅为25.6%,其中情况较为严重的比例为8.5%。

  家庭关系影响孩子发展

  监测发现,大多数学生的家庭和睦,仅有12.6%和19.5%的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家庭人际关系较为紧张,具体表现为父母之间、亲子之间冲突较多,父母倾听较少、容易对孩子发火,孩子也不愿与父母分享和沟通。较为紧张的家庭关系会带来孩子更高的焦虑和抑郁情绪,降低孩子的幸福感,而且受父母的影响,学生的情绪、行为控制能力也较弱。

  良好的心理品质对学业成绩产生积极影响。监测显示,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较好的情绪行为表现、较强的自我调控能力、较好的人际关系的学生,数学成绩越高;来自人际关系和睦家庭的孩子,数学成绩也更好。

  求知欲高学生成绩会更好

  监测发现,拥有较高求知欲的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79.2%和64.5%。与求知欲较低的学生相比,求知欲高的学生的数学成绩更高。独立性与毅力对学生数学学业成绩有较大的影响。

  监测结果还显示,我市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校园欺负现象,主要表现为关系欺负、言语欺负和身体欺负。根据监测数据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受欺负程度严重的学生学业水平更低,其情绪也会受到消极的影响,对学校和学习的态度较为消极,他们的情绪行为和自我调控能力也较弱。

  中职学生监测

  83%学生对自主创业感兴趣

  据了解,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015年12月首次对全市中职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进行了教育质量监测。监测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我市9所开设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中职学校进行了监测,抽样人数为420名,占9所学校2013级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总数的20.4%,实际参加职业技能测试的学生数为415人,参考率为98.8%。监测采用现场技能测试和网络问卷形式,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职业技能进行了监测。监测还特别关注影响学生发展的个体、教师、学校和家庭因素。

  监测显示,我市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情绪状态较好,幸福感较高,抑郁、焦虑和孤独感较低;与父母、老师和同学的关系良好。学生生活习惯尚可,但饮食、睡眠和体育运动习惯有待加强。具体来看,62.3%学生平均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82.9%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不足1小时,29.6%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甚至不足0.5小时;此外,40.6%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手机和电脑依赖状况,11.8%的学生对手机和电脑的依赖情况比较严重。

  监测还发现,83%学生表示对自主创业感兴趣;86%学生表示平时会有意识地关注创业类的内容;93%学生有创业的打算,11%的学生正在进行或已经试过创业;面对学校推荐的工作和自主创业,有73%的学生更加倾向于自主创业。 60%的学生对自身进行创业活动持有自信的态度;在对创业优势的认识上,70%的中职学生认为他们在专业技能和激情方面最有优势;而对于中职生创业最缺乏因素的调查中,有54%的学生认为经验不足,有29%的学生认为缺乏资金。

  本版撰稿 记者 王世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