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文教材亮相!重传统文化,小学古诗文比旧版多55篇

2016-08-30 10:22: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朱紫瑛

新语文教材亮相!重传统文化,小学古诗文比旧版多55篇

  不论是新版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还是初一年级语文课本,都能够看出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视。此前就曾有媒体曝出,新版语文教材古诗文内容将有所增加,记者翻阅新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时发现,除新增的《汉乐府·江南》外,还包括《咏鹅》、《悯农》(节选二)、《古朗月行》以及《风》4首古诗。也就是说,新版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单古诗就有五首,这也远远多于旧版语文教材。

  不仅是小学语文教材,初中语文教材中古诗词所占比例也有大幅提高。近日,此套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有古诗文,整个小学6个年级12册共选优秀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比原有人教版增加55篇,增幅达80%。平均每个年级20篇左右。初中古诗文选篇也是124篇,占所有选篇的51.7%,比原来的人教版也有提高,平均每个年级40篇左右。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古诗文,传统优秀文化内容也有所增加,比如民俗或者相应童谣,甚至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我上学了”都有很大变化,其中第一节课不再是讲“我入学了”,而变成“我是中国人”,其中所配图画为56个民族的孩子穿着不同的服装,而此版图画也是几易其稿。因此,也曾有语文老师表示,单从一年级语文教材上来看,传统文化的东西可以说是从细微渗入的,绝不是单纯地增加了几篇古诗文那么简单。

  (生活日报记者 朱紫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