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二中学生到维吾尔族同学家同住同吃同乐

2016-08-29 15:41: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作者:蒋夫尔

  青岛崂山二中学生到维吾尔族同学家同住同吃同乐——

  暑假,我到新疆“走亲戚”

  今年暑假,对于16岁的江春荟和17岁的萨比热这对好朋友来说,注定是难忘的。 

  为增强内高班学生和内地学生交流交往,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的“手拉手,走亲戚”活动中,从没到过新疆的山东青岛崂山二中高一(5)班学生江春荟,第一次长途跋涉,来到同学萨比热的家——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强尕村。 

  “早晨醒来,身在新疆,仿佛做了一场梦” 

  “早晨醒来的时候,眼前的景象仿佛在梦里一样,处处都充满新奇。”谈及刚到萨比热家的情景,江春荟说,“一排排白杨树,还有绿绿的田野、布谷鸟的叫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得知好朋友要来,萨比热激动得不得了:“我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他们非常高兴。” 

  江春荟抵达的前一天,萨比热家像过节一样热闹,亲戚们都来帮忙,准备迎接这个只在照片上见过的“亲戚”。“家里宰了一只羊,炸了馓子,打好了馕。”萨比热的父亲说,“虽然她从遥远的青岛来,但我把她当作我的女儿。女儿要来,当然要给她准备最好吃的。” 

  8月15日深夜,江春荟终于来到萨比热的家。第二天早晨7点不到,萨比热的妈妈就起床准备早餐了。早餐是传统的维吾尔族汤饭、馕、馓子,还有桃、苹果等。“比在自己家里丰盛多了,都是好吃的。”江春荟说。 

  “她像妈妈一样,给我做了条艾德莱斯绸花裙” 

  萨比热的家,是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父母都是农民。 

  记者发现,江春荟走到哪里,萨比热妈妈的目光就跟随到哪里,尽管她听不懂这个“女儿”说的话。 

  大家在院子里拉家常,江春荟从屋里走出来,刚才还穿着衬衣的她,转眼间换上了维吾尔族姑娘们最喜欢的艾德莱斯绸花裙。“这是萨比热妈妈送我的礼物。”江春荟开心地向记者“炫耀”。 

  看到“女儿”穿着自己送的礼物,萨比热的妈妈赶紧走上前,给江春荟系好裙子上的腰带。她打了一个漂亮的结,然后轻轻捋了捋裙子的领口,一连串动作,顺畅而自然。 

  原来,得知江春荟要来“走亲戚”后,萨比热的妈妈便想送她一件礼物。想来想去,觉得送条艾德莱斯绸花裙最好,因为萨比热也有一条这样的花裙子。穿上艾德莱斯绸花裙的江春荟和萨比热站在一起,就像亲姐妹一样。看着亭亭玉立的“女儿”们,萨比热的妈妈开心地笑了。 

  “第一次住在维吾尔族同胞家,感觉很温暖” 

  巴扎,是江春荟这次“走亲戚”最想去的地方。“在学校,经常听萨比热说起巴扎,说那是个非常热闹的地方。”萨比热告诉江春荟,巴扎就是集市,每到巴扎日,村民都会去赶巴扎。 

  8月16日,正巧是阿拉哈格镇的巴扎日。穿上新衣服,萨比热的妈妈带着一大家子人赶巴扎。走进巴扎,各种叫卖声此起彼伏,民族特色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这是我们维吾尔族的传统首饰。”在一处卖首饰的摊位前,萨比热停下脚步,拿起一个手链让江春荟试戴。“颜色很适合你,就戴上吧。”尽管江春荟再三推辞,萨比热还是用零花钱买下了手链。 

  “虽然第一次来新疆,第一次住在维吾尔族同胞家里,但感觉和在自己家一样温暖、一样开心。”江春荟说,“‘走亲戚’让我了解了维吾尔族的文化,下次我要带上爸爸妈妈,一家人来新疆‘走亲戚’。”(记者 蒋夫尔)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29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