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昨日千人挥泪送别救人小英雄

2016-08-29 10:2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时培磊

  亲友痛不欲生。齐鲁晚报记者时培磊摄

  81岁高龄的马先生,赶到现场为崔世业送别并捐款一万元。齐鲁晚报记者时培磊摄

  27日上午10点,在章丘市殡仪馆,千名群众自发来到这里悼念和送别家乡的小英雄崔世业。三天前,崔世业在经过绣江河官桥段时听到落水少年的呼救声,奋不顾身跳入河中营救。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孩子推向岸边,自己却溺沉深水,不幸身亡。

  齐鲁晚报记者时培磊

  81岁老人到现场慰问并捐款一万元

  上午9点半,齐鲁晚报记者赶到殡仪馆时,不少市民已经在现场等候。人们身穿深色衣服,胸前佩戴着白花,不时谈论着崔世业的事迹,既敬佩他毫不犹豫救人的精神,又惋惜他年纪轻轻就殒命河水之中。

  “我身边的朋友几乎都知道了他的事迹,今天特意来瞻仰一下英雄遗体,向英雄送别!”郑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一大早就起来,专程开车和几个朋友一起从济南赶过来。

  像郑先生这样远道而来的人不在少数,其中81岁高龄的老人马先生,不顾家人劝阻亲自赶到现场。马老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就住在崔世业的邻村,他的孙子和崔世业曾经是同学。他就是从孙子那里得知崔世业事迹的。

  “小崔,你舍己救人两名,死得光荣,精神伟大。”军人出身的马老先生十分敬佩崔世业英勇无畏的精神,他坚持亲自来追悼、慰问。他拿出自己存的一万元钱,捐献给崔世业的家人。

  村民崔尔辉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不少群众在事发河边给英雄放了河灯。一些远在他乡的朋友不能赶到现场,还专门让转达慰问,其中侯擁军先生从北京发来题字,“英雄无泪”几个字苍劲有力。

  对崔世业的几个好朋友来说,他们前几天还在一起喝酒,谁也不敢相信好朋友就这样走了。“我要去当兵,那天饯行还一起喝酒,没想到是最后一次见面。”崔世业一位好朋友感慨道,他们一起玩儿大,崔世业是他们公认的热心、仗义的好哥们,为打捞崔世业,他们多次下水一直到深夜11点多,不少人至今身上还酸痛。

  村里提议以“世业桥”命名绣江河那座桥

  在殡仪馆大厅,崔世业的遗体被鲜花簇拥着。上午10时,崔世业的父母在搀扶下进入大堂。近在咫尺却生死两隔,再看到儿子的面孔,伤痛欲绝的母亲嚎啕大哭并不停地喊儿子的名字,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仪式在悲伤的氛围中开始了。在哀乐声中人们向英雄默哀,随后,进入仪堂瞻仰英雄遗体。“他经常来我家玩儿,住在我家,他躺在上面,就像睡着了一样。”崔世业的一位朋友伤心地说道。崔世业的母亲在答礼时伤心地抱着他哭起来,一直不肯放手。

  这个上午,近千名群众眼含泪水向英雄告别。仪式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由于崔世业的父母迟迟不肯放手儿子的遗体,人们不得不把两位老人搀扶出来。“太舍不得了,父母的心里太难受了。”

  村民们表示,崔世业的遗体告别仪式虽然结束了,他的精神和事迹将被传承。“我们村里正在提议把绣江河那座桥命名为‘世业桥’。”据村民崔尔辉介绍,届时他们还将为英雄立碑,颂扬崔世业的精神,也为警醒人们注意生命安全。

  太平官桥村文书时万坤介绍,世业的家人非常感谢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捐款,他们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准备从捐款中拿出万元捐献给爱心组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