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能培训”进乡村 大众网联合万通新华助力第一书记

2016-08-26 1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静
  大众网德州8月26日讯(记者张静 实习生蒲定波)今天上午,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共同承办的“互联网+技能培训 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在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镇西史家阁村举行。省科协驻西史家阁村第一书记李庆德、驻坊子村第一书记周全海,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市场部主任吕栋,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创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秀梅,大众网教育频道总监陈新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现场,大众网联合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向西史家阁村、坊子村捐赠了科技图书等扶贫物资,并组织开展了免费的公益扶贫培训讲座。

  

  活动现场

  “开展第一书记帮包工作是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的重大举措。当前,精准扶贫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任务。”省科协第一书记李庆德表示,自去年2月份以来,驻村第一书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工作部署,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积极落实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强班子理路子、促发展惠民生,积极推动帮包村脱贫致富。经过一年半的帮扶,目前西史家阁村、坊子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计民生和发展水平都有了较大改善。

  

  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李庆德致辞

  李庆德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法宝”。大众网和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在不断推动自身发展前进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树立了良好榜样。这次开展的爱心活动,送来科技图书,为村庄提高了“造血”能力和致富本领,无异于雪中送炭。“希望参加培训的村民要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将所学的知识技能积极运用到生产实践中,为尽快全面脱贫、实现建成小康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市场部主任吕栋、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就创业指导中心钱秀梅分别代表各自学校发言。吕栋表示,万通汽车学院一直秉承“爱与责任”的育人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骨干型技术人才,万通将坚持“互联网+技术培训”模式,加大扶贫帮扶力度,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式扶贫的根本转变。钱秀梅强调,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创新就业”等理念开展“新农人、电商梦”智力帮扶活动,将挖掘电商资源,培养致富带头人,并期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市场部主任吕栋致辞

  

  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创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秀梅发言

  西史家阁村村支书史保营介绍了省科协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情况,“2015年以来,帮助我村新修文化广场、改造村容村貌、修建排水系统、安装照明路灯;组织村民建立合作社,目前大棚葡萄种植、鱼藕混养等扶贫产业项目实现了分红;积极发动群众,构建农村电商发展新蓝图,帮助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史保营说,通过第一书记的帮扶,两个村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深刻体会到知识和科技对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性。他表示,村两委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抓好扶贫工作,带领全体村民不断提高致富本领,尽快摘掉贫困帽子,回报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汽修知识讲座专场
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讲师给村民进行基本电商培训讲座
  活动现场,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联合大众网向西史家阁村、坊子村捐赠了科技知识类爱心图书等帮扶物资,西史家阁村、坊子村两委代表村民回赠锦旗表达谢意。随后,山东万通汽车学院教学主管徐彦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讲师范姝妹分别为村民做了汽车修理知识、电商交易流程、经营技巧等专题讲座。

  

  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向村里赠送爱心图书

  

  村委向山东万通汽车学院、山东新华电脑学院赠送爱心锦旗

  近期入行电商,准备在网络渠道上销售产品、吸引顾客的村民王玲玲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装饰门店。她告诉记者,今天的培训让她更深入的了解到汽车修理的先知识和很多汽车修理行业的经营方法。同时,电商培训讲座指导了网店的盈利和运营模式,“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感觉对致富充满了期待。”王玲玲说。

  

  聚精会神听讲座的村民

  据了解,省科协驻村第一书记李庆德在西史家阁村驻村以来,立足实际需求,还帮扶建设了扬水站、地下输水管网,不仅为本村,还能为周边村的农田提供水利灌溉;开展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为贫困群众免费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生产经营能力培训和农村电子商务技能培训;调查贫困户存量危房,制定了危房改造规划,帮助贫困户进行了危房修缮改造等工作。 
  此外,省科协派驻坊子村第一书记周全海的工作也取得了全面进展。注册成立了“庆云县金坊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庆云县金坊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有效解决了1000多亩农田的“用电难、乱拉线”等问题;建成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村文体广场一处,安装文化娱乐和广场健身器材,并增设照明设备及安全防护设施;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安排专门的人员开展环卫工作。 
  作为媒体和有公信力有责任的企业,大众网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参与和策划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包括先后策划的“走进第一书记 共建美丽乡村”大型网络文化惠民活动、“荧光童行”为山东小学生捐赠荧光衣大型公益活动、“守护平安幸福童年”山东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教活动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加深大众网精准公益扶贫力度,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