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萌娃手拉手逛新校园 先认厕所和教室

2016-08-26 10:2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珍梅

开学啦!萌娃手拉手逛新校园 先认厕所和教室

  学坐姿、熟悉校园环境、认厕所……25日上午,鞍山二路小学一年级新生提前来到学校,接受开学培训。这周末,也就是8月28日,青岛中小学生到校报到,29日正式上课。为了让新生提前熟悉新环境,这几天岛城各小学对新生及家长进行开学培训。

  “哇,校园真大”、“妈妈,帮我在这里拍一张照片。”……25日上午八点多,在鞍山二路小学,安静了两个月的校园再次热闹起来。到了门口的娃娃们迫不及待地挣开父母的手,带着笑声、欢闹声奔跑着进校园。虽然本周日才是青岛中小学生正式报到时间,但为了提前让一年级新生熟悉校园、适应新环境,鞍山二路小学提前对新生及家长组织开学前的培训。

  当天,学校在门口树立了一块迎新展牌,每一位来报到的新生,都在此拍照留念。每个班级的学生在门口集合列好队后,便由副班主任老师带领进教室。娃娃们还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开学礼“三个宝盒”,分别是美德宝盒、礼仪宝盒、成长宝盒。“宝盒”功能强大,能够助力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习惯,成为守秩序、讲文明的学生。

  进入班级后,娃娃们都有了各自的座位和同桌。尽管面对的都是新同学和新老师,但孩子们没有表现出拘谨或不适应,更多的是兴奋和好奇。

  “右手在下,左手在上,脚平放,腰挺直、头抬起,眼睛向前看。”“小眼睛看老师,小嘴巴不讲话、小耳朵认真听。”在一年级3班,副班主任老师念着小口诀引导孩子正确坐姿,台下的小学生们则根据老师的要求调整自己的姿势。“这位同学真棒,动作做得真标准!奖励你一个美德币。”对于表现较好的孩子,老师会发给他一枚美德币给与鼓励。20分钟下来,有的小朋友已经坐不住了,张着小嘴打哈欠,有的则要趴在桌子上了。

  除了坐姿、礼仪等学习和行为习惯,熟悉校园也是必不可少的。如饮水处、厕所、校门、操场、升旗台等重要位置,老师都把娃娃们带到实地认识。

  而在新生们接受培训的同时,新生家长们也在接受培训。“今天的培训内容涉及的方面很多,如家长心态,孩子的良好习惯培养,还有安全方面等等。家长们都听得很认真,把课件也要走了。”一年级3班班主任老师徐珊说,新生度过这段适应期,需要家长配合老师一起做好。

  “幼儿园毕竟和小学不同,初为小学生家长,还有有些焦虑和不知所措。不过,今天班主任老师讲的一些东西很让我受益,尤其是习惯养成方面。”一名娃娃家长杨先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