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创客教育教学联盟第二次年会在济南举行

2016-08-24 09:59:00来源:济南市教育局作者:

  8月18日-19日,山东省信息技术课程专业发展暨山东省创客教育教学联盟第二次年会在济钢鲍山学校召开。

  省教科院副院长、省教育学会秘书长李文军,教育部基础教育实验教学研究中心丁炎研究员,曲阜师大传媒学院李兴保书记,山大机械学院万熠院长,文化传播学院张凌云等领导及有关省市区县教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北京、安徽、湖南等省信息技术教研代表及我省骨干教师100余人参加观摩研讨。

  创客教育契合了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主要以信息技术课程中机器人、3D打印、动漫、开源硬件、scratch 4 arduino等课程为载体,以开源、动手、协作、分享为特性,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此次会议围绕创客的有关内容、标准、教材、教法等基础教育关注的核心问题召开讨论。来自教育部基教研究中心、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空气动力研究发展中心、中国智能机器人联盟、安徽工大等单位的嘉宾进行了发言分享。北京、山东、广东等创客教育团队进行了机器人3d设计、无人机、虚拟现实、开源硬件等展示。

  目前,我省部分学校对创客教育创客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受器材、师资、课程等限制,缺乏相关课程标准、资源、机制的支撑。省教育科研部门组织本次会议,将联合教育科研、电教、装备部门,依托行业学会,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全省合力,也标志着我省正式启动创客教育的研究。下一步,省教科院将通过课题引领课程推进课堂深化课外延伸,构建我省创客教育的立体生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