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实行教育资助全覆盖 贫困户学生免除学杂费

2016-08-23 08:51: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王世锋

  昨天(21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此前,青岛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免除贫困户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对贫困户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

  贫困户学生免除学杂费

  记者了解到,我市此前出台了《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意见》,其中提到2016年实现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8年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保障教育脱贫,免除贫困户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对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免收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免收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生学费,从根本上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

  加大区市域内结对帮扶

  据了解,我市在连续两年实施教育精准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出台了《青岛市教育扶贫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确保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连续性,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教师周转房、中小学生午餐和农村音体美教师不足等问题。

  我市还将继续加大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力度,到2017年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薄弱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继续加强跨区域合作帮扶工作,五区的30所中小学校与莱西、平度的3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继续加强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和艺术教育资源的共享,优先安排经济薄弱镇村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培训,对在经济薄弱镇村支教的干部和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进行倾斜,支持配齐配足经济薄弱镇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

  3年投入资金16.66亿元

  今年,按照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的标准,对市定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寄宿生全部补助生活费,到2018年,力争构建起覆盖各教育阶段的精准资助体系;对升入我市市属高校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优先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按照每生每年平均3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通过青岛市数字化学习平台,为经济薄弱镇村的劳动力免费提供职业技术培训课程。

  据了解,我市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资助的原则,近3年投入资金16.66亿元,加大经济欠发达乡镇学校的投入力度,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记者 王世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