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运动员里约成绩单5金4银5铜!奖牌总数列各省第一

2016-08-22 09:38: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山东运动员里约成绩单5金4银5铜!奖牌总数列各省第一

  山东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也有遗憾,这将给未来山东体育发展带来更多思考。 新华社发

  21日凌晨,随着杨方旭在女排决赛为山东军团再获一枚金牌,里约奥运会山东军团的征程,也就此画上了句号。5金、4银、5铜,这是山东代表团在里约交出的成绩单,“本届奥运会是山东运动员参赛人数最多,金牌点最多的一次,也是2000年之后,历届奥运会奖牌,以及取得的名次、成绩最好的一次。”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随着整个中国军团的低迷,山东代表队也出现了一些状况,我们还要回去好好总结。”   

  运动成绩名列国内前茅

  里约奥运会上,山东共有54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大项、48个小项的角逐,参赛人数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1/8。在中国代表团里约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情况下,山东健儿仍然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 

  本届奥运会,我省运动员夺得了5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共14枚奖牌,奖牌总数列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创我省参加奥运获得奖牌数量历届之最。

  此外,我省运动员还获得了5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2个第七名、2个第八名,共计在26个小项上进入了前八,也是我省参赛历届奥运会最多的一次(伦敦奥运会19个小项)。

  不过,5枚金牌(含自行车项目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宫金杰)总数,刚刚达到代表团奥运会前的最低预期,“原来我们的预计,是五枚以上。”张松林直言。尽管金牌总数比伦敦时的7枚有所减少,但山东军团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奖牌贡献率在大幅提升。我省运动员所获得的奖牌数量,占中国代表团已经取得的奖牌总数的近1/5。 

  这些数据说明,山东尖子运动员群体在不断扩大,项目发展更加均衡。

  老将成为中流砥柱

  在接受齐鲁晚报专访中,张松林表示,老将的稳定发挥是山东军团里约奥运会一大亮点。他们克服了伤病、体能问题,表现令人敬佩,成为队伍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奥运会四朝元老杜丽,在射击规则修改、复出时间紧的不利条件下,在所参加的两个项目上收获了1银1铜两枚奖牌,为自己的射击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奥运冠军李晓霞、张继科,也克服了伤病的困扰,为中国代表团再次包揽乒乓球四枚金牌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成龙在团体资格赛发挥一般、心态不稳、失误不断的情况下,决赛中压轴出场,尽显体操队大哥风范,在带领年轻运动员为中国队获得团体铜牌的过程中,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年轻核心渐露雏形

  除了老队员的大将风度,稳定军心,一批山东体育的后起之秀也在里约强势崛起,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张梦雪,在中国代表团首日无金的情况下,展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气质,顶住压力,射落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

  山东排球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女排运动员杨方旭,克服了前期伤病的困扰,成为中国女排时隔12年后夺冠的中坚力量之一,诠释了新时代女排精神,也为山东排球队建队60周年送上了一份厚礼。

  女子重剑运动员孙一文,在个人赛夺得铜牌并和队友一起获得团体亚军,创造了山东击剑新的历史;射击运动员李越宏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决赛三轮加赛斩获铜牌;飞碟射击运动员魏萌,在预赛中发挥出色,以73中创奥运会资格赛纪录的成绩位列第一,仅在决赛中以微弱的劣势未能获得奖牌。上述年轻运动员在奥运赛场接受了难得的历练,成为山东体育未来的核心力量。

  一些未获奖牌的项目上,山东选手也有历史性突破,为中国代表团开拓新的奥运版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中,游泳运动员辛鑫获得第四名,创我国参赛该项目历史最好成绩;举重运动员杨哲,在男子举重105公斤级中取得第四,刷新了我国大级别选手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作为中国第一个参加男子撑杆跳的运动员,薛长锐晋级决赛并且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男子撑杆跳新的历史。

  发挥失常留遗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里约奥运会也有很多山东选手,因为发挥失常留下了遗憾。

  男子跳高项目上,去年北京世锦赛亚军张国伟状态低迷,继伦敦奥运会之后,又一次止步资格赛,2米22的成绩,距离其实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这也是山东田径在里约奥运会上最大的遗憾。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过去一年拿遍国际大赛冠军的于颂,在半决赛输给了法国选手,遗憾地同金牌无缘。女子双向飞碟,两届奥运会亚军、老将魏宁无缘决赛;女子标枪运动员李玲蔚、刘诗颖,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但因发挥不好未能进入决赛。

  此外,在田径、摔跤、皮划赛艇、篮球等项目,山东参赛选手不少,但距离国际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均未能取得好成绩。以往的优势项目女子举重,因为种种原因,甚至没有队员来到奥运会。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刻总结和反思。

  未来要多走出去

  对山东军团里约奥运会的总体表现,省体育局局长张松林表示,过去四年,山东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提升,不过在中国代表团整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山东代表团有遗憾,更有问题。

  “遗憾是,很多觉得能拿到的金牌,没拿到。很多原来的强项,在国内竞争中弱了,并在这个奥运周期呈现了衰落趋势,比如女子举重。”张松林坦言。

  新的奥运周期,山东要想在奥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继续提升,张松林认为,还得多走出去。“光靠敬业,依靠传统训练模式无法支撑,应该走出国门,向国外一些先进运动队学习。”张松林说,“我还是那句话,有些项目是创新问题,有些问题是学习问题。回去认真总结,找出一些影响山东竞技体育发展的问题,比如把教练员送到国外培训的问题,给教练员插上科研康复的翅膀,把梯队建设更佳牢固的问题等。我们教练员、运动员的敬业,我不否定,我们山东发展竞技体育的体制,我不否定。未来,我们的体制要吸取一些推动竞技体育发展的新力量,比如说社会力量、大学力量,引进一些市场机制等,这是未来的趋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特派记者 刘伟 8月21日发自里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