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食堂婉拒附近医院病号就餐,工作人员违规将开除

2016-08-18 09:4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董广远

  日前,根据学生反映,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病员“抢占”了山东师范大学食堂,甚至有的穿病号服前来吃饭,使用公共餐具。16日,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食堂进行走访,现在想在食堂吃饭必须刷卡,外来人员无法买饭,也有其他靠近医院的高校明确拒绝病号入内。

  外来人员不见踪影

  据报道,5日中午12时,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学生餐厅里,除了学生,还有一部分操着外地口音、年纪颇大的社会人士挤在队伍中,个别人虽未穿病号服,但手上还挂着输液针,十分扎眼。

  不少学生担心,病人来校“蹭饭”让学生担心食堂的饮食卫生问题,还有的人在食堂中抽烟、喝酒,占用餐厅食堂位子,反而让学生们没有地方吃饭。

  11天之后,情况如何了呢?当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因为正处于暑假期间,只有桃李园的自选区、风味餐厅和一处休闲餐厅暑期还在营业。

  记者发现,桃李园目前只能用饭卡用餐,没有卡一律不接待。在桃李园有两位中年人,因为没法再在食堂吃饭,转一圈后就离开了。一位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的确有不少外来人员来就餐。

  16日,在山师食堂的桃李园,只有自选区和风味餐厅开着

  学生一卡通外借会被没收

  根据学生们担心的情况,学校已经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山师饮食服务中心向校方申请介入协调的内部请示,希望将使用临时餐卡和现金的菜价提高30%,以此杜绝病员来此就餐,该请示报告于7月中旬被批准,8月1日已正式实施。8月9日红烛园餐厅门口张贴出最新消息,该食堂将全面杜绝外来人员就餐,严禁使用现金,校内一卡通也仅限学生本人使用,凡发现一卡通外借将被没收,私自收取现金或配合借卡消费的工作人员也会被开除。

  同样,在桃李园餐厅前,张贴有落款为2015年6月17日的友情提示,“为保证我校师生的身体健康,预防各类传染疾病的发生,本餐厅严禁病号入内,校内餐厅仅为本校师生提供就餐服务,请外来人员选择其他地点就餐。”

  因为食堂必须刷卡,外来人员都涌入食堂西边100米左右的休闲餐厅。

  医院食堂量多价也高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外来人员到食堂去吃饭呢?记者发现不仅是路程近,更重要的是便宜。

  从千佛山医院到学校南端的红烛园、桃李园、紫荆园等学生食堂,仅需通过一座过街天桥。记者对比发现,同样是西红柿炒鸡蛋,休闲餐厅半份为5元,超意兴快餐店为4元,而山师的桃李园仅为3.5元,比校内餐厅便宜了1.5元,一顿饭下来,能比在食堂吃饭贵三四块钱。在千佛山医院的餐厅,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为7元,但是份量是山师食堂的2-3倍。

  17日中午,记者又来到千佛山医院地下1层的餐厅,这里包括职工用餐区、教授餐厅,还有普通就餐区,外来人员可以通过购买饭卡来吃饭,押金10元,可任意充值,用完退卡。

  记者发现食堂有低价区、实习学生区等,份量较大,价格也较高。以西红柿炒鸡蛋为例,一份为7元,但菜量可以打满餐盘的最大格,甚至冒尖。一份肉丸水饺为10元,味道还不错,一份小米稀饭1.5元,够2个人喝。总体算下来,价格比学校里要贵。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外购买午饭的市民,他们不在千医食堂吃饭的理由五花八门。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来看病人的,买肉夹馍方便携带。“我是来陪床的,吃食堂半个月了,想换换花样。”市民高女士告诉记者,医院食堂贵但份量大,经常吃不完,还不如买小份套餐合算。

  山大食堂拒绝穿隔离衣入内

  济南有不少高校,食堂用餐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也必须使用饭卡,外来人员也无法就餐。

  16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了和齐鲁医院相距几百米的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在食堂入口处,张贴着一张敬告:“穿隔离衣的同志、住院病人,谢绝进入食堂公共区域”。在食堂一层,是必须使用饭卡的,在食堂的三楼,可以购买临时饭票就餐。

  工作人员说,平时是用卡的多,也不会问是不是病号,“只有很少时候可能是校园里有活动或者有会议,外来人员才会多一些。”

  在价格方面,山大趵突泉校区3楼的价格也较高,一份家常豆腐为5元,一份娃娃菜羊肉丸子为12元,还有蛋糕、甜点、小火锅、煲仔饭等,花样比较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