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淮海东城御景小区说好的配套小学咋荒了 耽误孩子上学

2016-08-18 09:33: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杰

  市民张先生最近很焦虑:眼看着自己买的淮海东城御景小区的房子就要交房了,可开发商承诺建设的配套小学却迟迟未见开工。据悉,该配套小学迟迟未建是因为规划用地上有住户因拆迁问题仍未搬走,开发商无法取得土地证导致工程一拖再拖。对此,开发商承诺:配套小学预计年内动工,2018年建成。

  齐鲁晚报记者 王杰

  业主:

  配套小学迟迟不动工孩子上学被耽误

  2015年4月,张先生在历下区奥体中路的淮海东城御景小区购置房产。除了离工作单位近,张先生更是看中了开发商建设配套幼儿园、小学的承诺。

  据张先生介绍,淮海东城御景小区分为北区与南区,其中北区已经完工,张先生房产所在的南区尚在建设中。根据购房合同约定,张先生房子的交房时间为2017年6月,“住宅楼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可承诺的配套小学却迟迟不见动工”。

  “售楼处说,是因为拆迁遇到钉子户,估计孩子明年入学是不可能了。”张先生称,原本打算入住新房与孩子就读新学校在2017年一并解决,没想到愿望落空。

  目前,张先生一家住在天桥区。张先生称,孩子明年将上小学,“配套小学要是没建成,孩子只能在天桥区上学。那样我们买的新房也就没啥意义,估计得空置六年。”张先生无奈地表示,自己打算让孩子多读一年幼儿园,延后一年上学时间。

  与张先生类似情况不在少数,不少业主也纷纷效仿张先生的做法。“最担心的是,一推再推迟迟建不起来。不能耽误孩子的未来啊!”业主王女士称。

  现场:

  规划用地内有十几户未搬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奥体中路淮海东城御景小区南区。工地现场,南区楼盘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南区楼盘除1号楼尚未开盘,其余都在出售。

  业主们期待的配套小学,位于该楼盘北边一片空地上。目前这片规划用地已被院墙围住,入口处大门紧锁;由于荒废已久,院墙四周堆着两米高的渣土堆。

  淮海东城御景小学项目部位于该片空地南邻,由移动板房临时搭建,其正门已由围墙挡起,无法进入。路旁的项目公示信息显示,小学建设单位山东淮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海置业)。

  院墙内是一整排楼房,疑似烂尾楼,楼房已盖至两层高,二楼楼顶钢筋裸露,疑似中途停工。远远看去,楼房的最西面是一片居民区。“都是拆迁拆不动的钉子户。”附近小区居民称,此地域属于北全福拆迁片区。

  由于正门已封,只有一条不起眼的泥泞小路通往该片拆迁区。拆迁区约有百亩大,皆是破壁残楼,十分凌乱。

  据一位住户反映:该处有十多户人家居住,绝大多数都是租户,“一个月500块钱租的,房主早就不住这了。啥时拆不知道,更不知能住到什么时候。”

  进展:

  多部门介入会商小学预计年内动工

  “小学为啥迟迟不动工?”张先生等业主曾多次联系淮海置业及历下区相关部门,但双方均表示项目因拆迁问题正在协商。“政府部门说这是小区配套建设,让我们找开发商;开发商说因拆迁钉子户而拿不到土地证,一动工便是违法。”

  张先生等业主更是担心:如果此事一推再推,等开发商撤出济南市场,小区配套小学的承诺很有可能就成了空头支票。

  根据淮海置业官方网站信息:早在2015年6月17日,淮海置业便与历下区教育局就配建小学及幼儿园达成具体代建协议。配建小学为全日制公办六年制小学,共24个班,有望于2017年实现首批入学。

  “学校规划用地内有一户人家拒绝拆迁,拆迁户正好占着学校规划的操场。拆迁户不搬,我们拿不到土地证。没有土地证,就拿不到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17日,淮海东城御景小学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已经协调解决了,估计很快就将开工。”该负责人称。16日,在历下区信访局的介入下,小区业主、开发商、智远街道办事处、历下拆迁部门举行多方会谈,“街道办事处与拆迁部门表示,争取九月份完成拆迁任务,小学预计将在今年内动工,预计会在2018年建成。”

  随后,记者分别从智远街道办事处、历下区教育局得知:16日答复会后,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工作,但因具体负责人外出办公,而无法做详细答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