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成为送给新生的一张个性名片

2016-08-16 09:2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高考录取进程已经接近尾声,大部分考生都收到了进入心仪大学的“门票”———录取通知书“。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考生们纷纷在网上晒起了自己的通知书。为捕获各位考生的芳心,各高校在通知书的设计上也使出了“洪荒之力”,有的高校走“沉稳大气”风,有的走“豪门大学”风。

  齐鲁晚报记者周国芳实习生韩晓婉

  在今年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中,许多高校都走“中国风”,看上去雅致厚重。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采用“新古典”风格,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封面是“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字方印,中缝是中国传统建筑梁柱,顶端是花团锦簇的校徽,背面下端是江山社稷图,折页打开和扣合处是磁石封印,打开之后,“捷报”二字映入眼帘。

  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相似创意的中国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采用传统中式设计理念,选择学校部分特色场景,增加祥云纹,寓意着吉祥喜庆;海水江崖纹、如意纹等传统吉祥图案则取自古代官服,寓意福禄绵长。

  北京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采用传统书信形式,与学校的百年文化底蕴结合,辅以校徽、木铎、启功书画,营造出浓浓的师大情怀;中国药科大学录取通知书封面运用剪纸设计理念,内页夹着一张精美的剪纸,画面上有喜鹊、祥云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央民族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传统纹饰镶边,显得古朴大气;北京化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印有中国风山壑与江川,意指同学们心中装得下山川江河,就会有无限的创新力。在网络上风靡一时的陕西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据悉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用毛笔亲手写成的,古朴典雅,别有韵味。两份通知书中,一份是手写版可供珍藏,一份机打版可用于报到。

  和传说中录取通知书的画风完全不同,不走寻常路的深圳大 学录取通知书给了新生们大大的惊喜。在包装上,不同于其他高校EMS信封装的录取通知书,深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则是一个巨大的盒子,被网友们戏谑为“豪华大礼包”。据了解,已经毕业的深大学子们都很羡慕学弟学妹们,纷纷留言希望学校再给补发一份录取通知书。而这个豪华大礼包因在朋友圈太火也已被网上商家“山寨”后出售。

  除中国风及豪华风之外,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几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在结合自己学校特色及地域特征之外,还透露出满满的“文艺小清新”风,其中,北京林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结合学校特色,以白色、绿色为主色调,“山、水、木、人”为主要符号,配合花窗、拱桥等古典园林元素。

  江南大学录取通知书外页图形由清名桥、墨梅等元素拼合而成,内页采用了云纹、水纹、白描图书馆、莲花、墨山等元素,颜色淡雅秀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