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引资10亿优化教育资源复苏库区教育

2016-08-11 16:33: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作者:魏海政

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四年引资十亿元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

源头活水复苏库区教育

  一杯牛奶、一袋面粉、几个器皿摆在学生面前,老师带领孩子们通过绘本故事和动手实验,步步生成,引导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度量衡的基本知识。这是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双语小学一年级的一次数学课的授课内容。

  “现在,我们学校一年级并不开设传统意义上的数学课,而是整合课程资源构建起了‘i课程体系’,一、二年级开设i全课程,三至六年级开设i语文、i数学、i英语、i体育、i艺术、i探索课程。”峡山双语小学校长王守海告诉记者,“‘i课程’就是‘我课程’,是为每一个孩子设计的课程。”

  “开设如此先进的课程,在几年前的峡山是很难想象的。”峡山区教育创新研究室主任刘敬森说。

  “统领社会资源为发展教育事业所用”

  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坐落在山东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周边,2008年由环绕水库的4个分属不同县区的偏远乡镇合并组建而成,原本属于“四不管”地带,经济、教育基础可谓“一穷二白”。

  2011年,现任区委书记马清民来到峡山工作。“从地形上看,峡山区既像以水库为蛋黄、以周边乡镇为蛋清和蛋壳的鸡蛋,也像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组合建区就是要让峡山库区获得新生。”马清民说。

  “要托起库区的明天,就得靠教育。”马清民认为,教育既能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聚集人气智慧,也能引领区域发展,符合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

  然而,如何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推动教育事业实现快速、优质、均衡、持续发展,的确是一道难题。

  “必须发挥党委、政府的统筹作用,统领社会资源为发展教育事业所用,所有的人、财、物资源都向发展教育倾斜,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而不是让教育部门一家来管教育、抓教育。”马清民说。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和支持下,峡山教育改革首先从体制机制变革开始,采用“政府扶持、企业投资、名校管理、百姓受益”的模式,多方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办学,引进昌乐二中“271教育”集团等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激活峡山教育一池春水。

  “最好的地块用来建学校、办教育”

  “我们最好的地块不是搞开发,而是用来建学校、办教育;紧缺的编制也主要向招考教师倾斜,近五六年每年招考补充教师100多名。”峡山区教管中心主任张少军说。

  2012年,峡山吸引社会投资3.5亿元,以高标准建起了初、高中一体的民办学校——潍坊实验中学;2013年,引资2.2亿元,建成小、初一体的民办学校——潍坊峡山双语学校;2015年,引资2亿元建起了昌乐二中“271教育”集团总部及教育培训研发中心;今年,引资3.6亿元新建的峡山双语小学及幼儿园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短短三四年之内吸引10多亿元社会投资,吸引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如果不是党委、政府主动改革体制机制,还是‘等、靠、要’的话,很难实现。”张少军说。 

  一开始,昌乐二中“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也没有想到会把集团总部建到相对偏远的峡山区。“刚开始我们只是到峡山区创办潍坊实验中学,但在峡山区良好政策环境支持下我们一口气建起了小、初、高3所学校,最后我们决定把‘271教育’集团总部也建在峡山区。”

  “无公不稳,无民不活。”马清民说,“公办保基础,特色上民校。既要依靠公办教育的稳定性,也要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灵活性,协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

  有了社会力量和优质民办名校的支持和引领,峡山区腾出精力,集中有限财政资金建设公办学校,先后投入财政资金2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峡山中学、岞山二小等一批公办学校,完成全区38所学校的标准化建设任务,还建起39所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这些公办学校还以学校发展共同体的形式,和“271教育”集团所属的优质名校联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同课异构等业务引领交流活动,实施名校带动战略,快速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

  “原来流失的学生又回来了”

  “近几年,学校不仅建起了教学楼,有了功能教室,用上了多媒体教学设施,还新引进了6名青年教师,开齐了音体美课程。”岞山第二小学校长张清溪告诉记者,“建区后,教师工资待遇连年提高,仅去年教师工资待遇就提高了一千多元,工作生活条件好了,老师们过得更有尊严了,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

  “2008年峡山合并建区前后,区域内每年出生2000名左右新生儿,到入学时,流失生源多达一千五六百名,只剩下四五百名学生。”马清民说,“近年来,区域内优质民办学校不断吸引外地学生前来峡山就读,今年来峡山就读的学生将超过一万名,本地生源稳定了,原来流失的学生也不断回流到家门口的学校上学。”

  2014年,峡山区与潍坊市教育局签订协议,共建全市首个“教育绿色生态发展示范区”。2015年,峡山区又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群众教育满意度测评也连年在潍坊市名列前茅,峡山库区教育已初步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随着全区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创新发展、质量提升、合作交流成为峡山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马清民说。前不久,峡山区又专门成立了和区教育部门平级的峡山区教育创新研究室,重点引领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品质,形成品牌,全力打造优质教育聚集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本报记者 魏海政)

  《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11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