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高校首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4所未完成录取计划

2016-08-10 09:5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综合评价和省属高校免费师范招生首次在我省尝试,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录取754人,最终只录取了629人,未录满的4所高校皆为部属高校。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则呈现出了火爆的场面,9所高校首次试点招收3000名免费师范生,最终却有20354名考生报考,报考录取比几乎达到7:1。综合评价招生的不温不火,省属免费师范生则异常火热,其中的原因着实值得分析,值得考生和家长们了解。

  综合评价招生青岛占了1/6

  综合评价招生今年省内首次试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参加了试点。

  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共录取了629人,比计划招收的754人少了100余人。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学生中,青岛考生最多,为118名,占了六分之一还多,这跟近年来青岛高中学校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关;其次是济南,共有104名考生被录取。按照全省各个高中的录取情况来看,山东省实验中学被录取的人数最多,为31人;莱芜一中列其次,有25人被录取。青岛的学校中,被录取人数最多的是青岛九中,有24人被录取;其次是青岛五十八中,有20人被录取;青岛十九中有10人被录取。其他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十五中、青岛十六中等高中被录取的人数则都是个位数。 118名青岛考生中有95人报考的是驻青高校,占比高达80%,中国海洋大学录取3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录取6人、青岛大学录取30人、青岛科技大学录取16人、山东科技大学录取40人。

  对比被录取考生所在的高中学校发现,像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济宁一中、泰安一中这样的城市高中考生达428人,占比高达68%;在县城高中就读的考生有201人,占比为32%。岛城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综合评价招生的门槛比较高。“在奥赛、作文竞赛、英语竞赛,甚至是电脑制作、发明专利等方面,城市孩子占据着便利,很多农村娃在这方面则比较欠缺,所以总体来看城里孩子更占优势一些,但是也鼓励农村孩子多参与进来,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平台。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

  部属高校门槛高挡住考生

  对比录取名单,记者发现山东大学计划招生100人,只完成了45人的招生计划;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生24人,结果只招了21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招生100人,只招了35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划招生20人,只招了18人。与部属高校形成鲜明对比,省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则全部录满,山东科大这种综合评价计划招生180人的“大户”也都完成。

  部属高校缘何没有招满?这主要跟4所高校录取门槛比较高有关。山大和石大要求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A;海大和哈工大(威海)要求至少是9A。海大、石大和哈工大 (威海)还要求报名考生“高中三年成绩排名要年级前5%”。山大将这一门槛设为“年级前10%”,但要求文科全省3000名以内、理科全省10000名以内的考生才可以填报。

  据专家分析,部属高校本身就有像保送生、自主招生、重点大学农村专项计划等多种类型的招生自主权。拿招生覆盖面比较广的自主招生来说,能够达到这些学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的基本上都参加了自主招生,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的人数自然就会相应减少。与部属高校不同,省属高校几乎都没有自主招生权,最近一年也一直寻求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综合评价招生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些学校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也能够招收到不少成绩不错的考生。

  综合评价招生更看重素质

  今年综合评价招生政策出台比较晚,通过各高校的招生简章也可以看出,考生报名条件门槛还是很高的,对综合素质及学业水平考试的要求很高。即使是通过了211高校自主招生的同学也不一定能通过综合评价招生高校的初审。综合评价招生高校测试以面试为主,测试重点更加偏向学生的综合素质。

  综合评价招生也让学生多了“捡漏”的机会。部分考生高考成绩没有过一本线,但通过综合评价招生上了所一本的学校。这部分考生就是凭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优秀获得录取的。据青岛科技大学招生负责人马骥介绍,今年学校有12个专业参加了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招收60人。“60名学生中确实有一些孩子没过一本线,但是这些孩子在专业方面的能力比较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比较靠前。同时,我们在招生的时候也会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志愿,尽量让学生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马骥告诉记者。

  山东科大招生办负责人岳国伟说,今年学校通过综合评价招收的180名学生中,大约有30%的学生没有通过一本线但仍然上了他们学校。“这部分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特别好,在面试的时候也能明显感觉出来。这些学生在具备创新潜质方面出众,有的在思想品德、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表现突出,有的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物理竞赛、新作文大赛、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斩获重要奖项。”岳国伟介绍说。综合评价招生,对考生来说实际上是多了一条上好大学的路子。“综合评价招生看中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能力,还有其他综合能力,这实际上也是在让学生全面发展。 ”岳国伟说。

  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很火爆

  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招生也是首次推行,但火爆程度远胜综合评价招生。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师范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等9所高校承担师范生免费教育培养任务。免费教育师范生志愿在本科提前批,考生可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

  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有20354名考生 “争抢”3000个免费师范生名额,报录比高达7:1,其中山东师范大学报录比高达18:1。从免费师范生录取成绩看,今年免费师范生理科录取最高分为646分,高出一本线109分;文科录取最高分为599分,高出一本线69分。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均超一本线,9所高校文理科平均录取分数均在510分以上。

  驻青高校中,青岛大学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和英语4个专业参加了该批次免费师范生的招生。其计划招收220人,投档数1250人,报录比接近6:1。文科计划140人,录取最高分578分,高出一本线48分,最低分520分,仅比一本线低10分;理科计划80人,录取最高分603分,高出一本线66分,最低分517分,比一本线低20分。其他像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老牌师范学校免费师范生招生工作也很好。

  “有编有岗”成为火爆主因

  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招生火爆,跟诸多的优惠政策有很多的关系。免费师范生的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是吸引考生报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对考生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毕业后能当老师,而且“有编有岗”。到农村任教不少于6年,似乎并没有阻碍考生报考。“教师工作一直受考生和家长们的追捧。如果不是走免费师范生,走常规渠道当老师,最后的竞争会特别激烈。 ”一所在高校有多年招生经验的负责人说。

  “对于有志向从事教育工作的考生来说,这等于是早一步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同时,免费师范招生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考生来说,能够省去学杂费,还有一定的补贴,确实能够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这名招生负责人说。从各个高校录取的学生来看,被录取的学生中不都是来自农村或者偏远地区,有些考生甚至是来自青岛、威海、烟台等沿海较为发达地区,这就意味着这些考生并非是冲着“免费”来的。“免费师范生要求二本录取控制线以上就可以报考,这就不排除有些考生通过这种方式 ‘捡漏’,上了一所一本的学校。 ”这名负责人说。

  “免费师范生对增加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提高师资水平,是个很好的政策,但考生填报时对定向就业的地区还是有一定偏向的,从录取分数线也可以看出来。毕业后定向青岛、烟台、威海等地就业的专业分数高,竞争也激烈,而定向到德州、菏泽等偏内陆地区就业的专业分数相对较低。”这名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