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门槛一降再降 山东今年超九成学生可攀大学象牙塔

2016-08-10 09:43: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徐从芬

  “今年山东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仅为170分,创恢复高考以来最低!”日前,省招考院公布专科(高职)批志愿填报资格线,文科理科均为170分的分数线引起众家长和考生的惊呼。记者了解到,这一分数不但较去年的180分低了10分,也是恢复高考以来划出的专科线最低分。7日晚公布的本科录取率也显示,今年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也比去年增长了3.4个百分点。“上大学越来越容易了,再也不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而是每个人都有大路走。”这是部分家长的观点。然而,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虽然上大学不难了,但是上个好大学仍然很难,而若想拼到985,211等高校,则更是难上加难。

  【分数线又降】专科志愿创恢复高考以来最低 仅4%考生彻底与大学无缘

  “我高考只考了176分,原本想着今年上大学无望了,已经在外面打工一段时间了,这个分数线太振奋人心了,我赶紧找两个学校报报志愿。”日前专科(高职)批志愿填报170分的资格线公布时,听闻今年的分数线较去年的180分低了10分的消息,济南考生小段兴奋异常,表示像天上掉下了馅饼一样,自己终于又能圆大学梦了。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普通文理类专科志愿填报资格线为170分,的确出乎很多人预料,因为自2011年以来,专科一批、二批合并成为一个专科批后,山东省的专科志愿填报资格线一直都是180分。对此,记者采访省内多所院校招办相关工作人员获知,今年山东省文理综考试使用了全国卷,试题难度的增大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分数。此外,本科院校增加投放计划也是导致专科填报资格线降低的原因。

  根据省教育厅之前公布的数字,夏季高考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而根据6月24日公布的2016年山东高考一分一段表,达到180分的考生有544561人,占到全 省 高 考 总 人 数 的95.9%,也就意味着180分以下的考生仅有 23398人。虽然一分一段表中并没有公布170分-180分之间的考生数,但可以想见这个分数段之间的考生数也有一定数量,如果按照每个科类一分100人计算,预计170分以下的考生数会少于2万人,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仅有不到4%的考生彻底与大学无缘。

  【拨开迷雾看】上好大学仍很难 超一本线近百分才有机会进“985”

  记者细心查看近6年来山东省一本招生计划发现,多年来招生计划不断增长,如2011年至2016年的本科一批投档表显示,文科计划分别为8760人、9079人、10575人、11992人、12303人、13997人;理科计划分别为 41602 人、41161人、47906人、52935人、55233人、63822人。看起来本科一批计划在涨,考生升一本的机会增加,但考生报考名校的难度也降低了吗?

  事实并非如此,众所周知,在全国高校中,自上而下分为“985 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省部共建院校等多个等级,其中,“985工程”院校也是学子们最渴望就读的地方。记者梳理部分985高校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发现,上这些高校的难度不降反升,基本上超一本线近百分才有机会进这些高校就读。

  在理科方面,北京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出163分,刷新去年投档线与一本线141分的分差;清华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出161分;中国人民大学高出142分……省内两所985高校中,山东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出103分,中国海洋大学高出95分。

  文科中,清华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112分,分差比去年提升了9分;北京大学投档线比一本线高106分;中国人民大学高93分……省内两所985高校中,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投档线分别比一本线高出62分,57分。通观文理科分差,山东考生考分平均要比一本线高出近百分,才有机会进入这些“985”院校就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