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38021名考生上了高中 招生计划完成100.7%

2016-07-29 12:28: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潘奕轩

  27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了中考第三次志愿录取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共计录取38021人(不含调剂生),占总招生计划的100.7%,其中推荐生试点学校(含分校)录取12558人,占招生计划的105.3%。今年高分落档考生比去年少;平行志愿下家长和考生“敢冲”,六成高中统招分数线看涨……实行平行志愿第二年这些录取特点渐显。

  高分低就的考生少了

  从2015年济南中考实行平行志愿开始,“顺序志愿”所造成的高分低就和低分捡漏逐渐成为历史。例如,2015年,平行志愿首年,第二次报志愿及录取中实行平行志愿,500分以上落档的考生有4人,而今年500分以上落档考生仅1人。

  2014年省实验中学和济钢高中遇录取小年,一名432分考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结果冲进了省实验中学择校录取线里。当年500分以下的有35名考生抱着“玩的心态”来报考,却被省实验中学录取。自2015年中考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一次可填报3个志愿学校,而且平行志愿使用“谁分数高,位次排名靠前,谁先投档”的方法录取后,低分进热门高中的情况已经消失了。

  六成高中统招分数线上涨

  中考三次录取基本结束后,根据统计,面向市区招收统招生的33所高中里,有21所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均比去年有所上升,也就是说63.6%的高中统招分数线都上涨了。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平行志愿“显威”了。今年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一次能填报3所学校,家长更敢冲了。

  另外,今年平行志愿第二年,部分热点高中的“江湖位次”渐渐显露,但是还有一些高中录取位次波动挺大。“平行志愿至少实行三年后,各个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位次会逐渐形成规律,对以后几届中考生来说,将更加有利。”

  (记者潘奕轩)

  相关新闻

  长清一中成最佳“捡漏王”

  最后一轮录取最低分较第二次录取涨65分

  27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三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长清一中(大学科技园校区)、济南回民中学、济南艺术学校以及济阳职专综合高中在上一次录取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本次全部录满。其中,回民中学和长清一中(大学科技园校区)录取最低分甚至较第二次录取时分别上涨44分和65分,都招到不少好生源,成为本年度两大“捡漏王”。同时,济南艺术学校本轮录取最低分为403分,比上一轮也高了3分。

  业内人士分析,长清一中(大学科技园校区)和回民中学之所以较第二次录取上涨65分和44分,是因为部分考生在第二次志愿填报阶段所报的3所学校太摸高,没有拉开梯度,也没给自己留一个保底学校导致落档。而这些考生在最后一次志愿填报阶段纷纷涌向了还有统招计划的长清一中(大学园校区)和回民中学。 (记者潘奕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