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马太效应”渐现 揭秘一本高校江湖位次

2016-07-29 12:26: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朱士娟
  7月19日晚,备受关注的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出炉。今年是山东实行平行志愿第4年,对比这4年的本科一批录取数据,该志愿模式的一些规律已基本在山东定型,高校分层也愈发明显,高校录取的“江湖位次”基本坐实。清华、北大连续4年坐居﹃老大﹄
  如果以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最低位次或者最低分来定位高校之间的“江湖位次”,最低位次高者则“江湖位次”高,相反则低。那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当属名副其实的“老大”,其中清华连续4年蝉联文科录取位次的“NO.1”,比如该校2013年-2015年文科投档最低位次基本在全省前20名以内,今年文科投档的最低分为658分,该分数排名全省前10;北大文科录取位次紧随清华之后,排第二位,该校前3年的投档最低位次均在全省30名左右,今年投出的最低分为636分,该分数也排在全省前30名。
  在理科录取方面,北大则连续4年蝉联第一,该校近4年投档最低位次均在全省前90名之内,其中去年最高,录取的最后一名排全省第66名,而今年投档的最低分为700分,从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中看到,该分数对应的位次为全省73名。清华也毫不示弱,屈居第二,该校2013年-2015年投档的最低位次在全省130名以内,其中2014年、2015年均在全省120名左右,2016年投档的最低分为698分,对应的位次在全省110名左右。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惑,论学校特色,北大文史更见长,清华则以理工名天下,为何北大文科录取位次却被清华赶超,清华的理科录取位次则屈居北大之下呢?一位资深招生专家一语道破缘由,北大虽文史见长,但文史类招生计划是清华的好几倍,相应拉低了录取位次,理工类是同样的道理,同样是招生计划拉低了清华理工类录取位次。﹃马太效应﹄渐显﹃江湖位次﹄定型
  在山东实行平行志愿前,广东等省份已经实行了多年,从外省录取结果看,平行志愿会带来“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使高校呈现“三六九等”。从山东近4年本科一批投档数据可以看出,高校分层越来越明显,高校录取“江湖位次”基本定型。
  一本院校在近4年的招生录取中,基本分成了3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以北大、清华为首的37所“985”院校(注:北师大和国科大在提前批录取),近4年这些学校没有一所遭遇“小年”。第二个层次是普通“211”高校及热门财经类院校;第三个层次是有一本计划的一些省属本科院校。
  而每一个层次下,又受地理位置、学校特色、招生计划等因素影响分为若干个层次。比如,同属第一个大层次的山东大学和厦门大学,前者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数位列“985”高校第一,该校投档最低位次文科一般在1500名左右,理科平均位次在7000名左右;而厦门大学因位于环境较好的沿海城市,再加上在山东招生计划少,该校的投档最低位次就比山大要高,文科近几年平均位次在550名左右,而理科则在3300名左右。又比如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同样因为地缘优势而备受考生宠爱,该校投档线已连续4年“领跑”其他省属高校;而山东财经大学虽然升一本较晚,但凭借财经特色,其投档线居高不下,今年文科投档最低分为545分,高一本线15分,理科投档线577分,高一本线40分,位次紧随山师之后,排在省属高校中第三位。高校录取分差缩小生源扁平化明显
  平行志愿模式下,除了高校与高校间的纵向比较能得出一定规律外,将高校自身近4年录取的数据进行比较,不难发现,每个高校的生源质量逐渐呈现“扁平化”趋势,即高校录取的学生将集中在一个相近的分数段,这一特点在今年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中,尤为明显。
  以“985”高校为例,从投档最高分与最低分来看,分差大都保持在20分以内。比如,今年南开大学文科投档最高分619分,最低分为609分,分差为10分,理科投档最高分与最低分分差为15分;去年该校文科投档最高分与最低分分差为19分,理科分差为16分。复旦大学这两年分差也较相近,去年文、理分差分别为6分和7分,今年该校文、理分差分别为8分和5分。省内“985”高校山东大学分差较为稳定,文科分差甚至有缩小趋势,今年该校文、理分差分别为22分和41分,而去年该校文、理分差为33分和35分,前年为25分和32分。而在实行平行志愿之前,以2012年为例,山大文科分差达到79分,理科更是高达96分。
  有关人士分析,生源质量“扁平化”对处于录取弱势的高校影响较大,在未实行平行志愿以前,有些高校还能捡漏招到一些高分生源,但现在基本不太可能了。对于考生来说,同样也意味着,高分低就、低分捡漏也几乎不可能了,近两年在一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剩下最多的要数一本线附近的考生。从今年一本投档情况看,投档线贴一本线的很少,很大一部分一本线附近考生掉至二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