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创新教育督导方式 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

2016-07-28 08:49: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作者:王友文 魏海政

  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

  山东临沂:“辣味督导”督出教育发展活力

  本报讯(记者 王友文 魏海政)“3年前,沂水的教育投入督导分数列全市倒数第二,而今年是满分。敢于揭短亮丑的‘辣味督导’,曾经让沂水县的领导难堪过,但也督促该县在教育发展上打了个‘翻身仗’。”山东省临沂市教育局局长祖旭东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临沂不断创新教育督导方式,用“充满辣味”的督导撬动了难点、保障了重点,有力激活了沂蒙教育。

  沂水是人口大县,一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几年前教育发展所处的位置算不上“优先”。但临沂市构建的教育督导体系让该县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在2013年全市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中,由于教育投入不到位拖了后腿,成绩排在了全市后面。督导结果在当地党报等主要媒体公布后,主要领导颇感难堪。

  难堪的是脸面,冲击的是观念,改变的是行动。对教育必须下大力气抓,这是沂水县委、县政府取得的共识。强有力的举措随之展开,该县于2013年11月前补齐了此前欠拨的教育经费8000万元。2013年、2014年,沂水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全县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高达31.55%和33.56%,先后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9处,2015年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督导评估,按原有的节奏,沂水教育达到现在的水平还要再等几年。”临沂市政府总督学杜以坚说,对于这个辖有十几个县区,人口过千万的地级市而言,强化督导、创新督导带来的变化实实在在。2013年,临沂各县区通过教育督导“找回来”的教育经费达到7.1亿元。近几年,平均每个县区及时到位的教育投入都在10亿元左右,全市加起来超过百亿元。

  如此督导,临沂是怎么做到的?

  “主要是从督导形式、督导内容、督导过程、督导结果使用、督导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全方位改革,尤其是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重在重塑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对发展教育的态度。”祖旭东说。

  正是从2013年开始,临沂一改过去对县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结果内部通报、成绩不公布的做法,坚持督导结果公开通告等三项创新。“一是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名义,向各县区人民政府下发《综合督导评估通报》和《综合督导评估反馈意见》;二是以市长致县区长一封信的形式,重点反馈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三是敢于揭短亮丑,将各县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成绩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公告。”临沂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同友介绍说,“这在当地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辣味儿督导’对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触动非常大。”

  同时,临沂改变过去教育督导工作由教育系统内部自行组织实施的做法,组建临沂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团,以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为团长,市人大、市政协及29个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督导中,采取现场抽签、现场打分,不准涂改、不准更换的办法,确保督导工作准确、公平。最后,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需要当场对督导反馈的问题表态,并作出整改承诺。

  近几年,临沂教育督导已经形成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国家、省市教育发展主题,临沂市适时调整督导指标,并进一步跟踪实施问题整改专项督导,确保主要教育发展命题得到落实。“2014年,我们提高了教育投入指标权重,今年的6个一级督导指标中,教育经费、解决大班额、全面改薄等主要涉及投入建设的3个指标,就占到了七成,有力促进了全市改薄工作的推进。”祖旭东说。

  《中国教育报》2016年7月27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