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筑梦天使”实践团走进梁山县,教留守儿童环保实践课

2016-07-27 10:3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筑梦天使”实践团与留守儿童合影。

   走进村庄、下到田里,支教留守儿童、规划美丽乡村……短短七天的时间,这些项目给济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筑梦天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里的每一名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专业特长,为留守儿童开设环保实践课程,学生们用实际行动为扶贫注入了青春力量。

  7月11日下午,“筑梦天使”实践团到达倪王庄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据了解,实践团队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住户座谈等方式了解到,倪王庄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者居多,现居村里的大部分都是丧失或缺乏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和留守儿童,针对留守儿童的支教活动令实践团的每一名同学深深地触动。

  尽管仅有7天时间,但一有空闲,实践团的大学生们就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尽他们所能把看到的、知道的美丽的世界带给孩子们。另外,实践团的大学生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将环保与支教融为一体,开展了一系列环保课堂,带领小朋友制作简易净水装置,学习节水知识,让农村的孩子树立节水意识。在环保手工课中,实践团成员利用废旧物品,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环保时装”,让孩子们在开发想象力、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意识到变废为宝、节约资源的乐趣与重要意义。

  “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家里没有人教我读书写字,姐姐,您讲的环保课真好,明天你们还来吗?”第一天放学后,一名小学生拉着志愿者的手说道。“我觉得,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更是一种陪伴、一份爱心。”实践团成员丁洁说。

  除支教活动外,实践团队成员们每天都抽时间到蔬菜大棚去,了解种植技术,并亲身参与“搭架”“引蔓”“整枝”等农业劳作。“大棚里的高温让人稍活动便大汗淋漓,这是在学校生活中从未有过的体验,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位劳动者,更要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实践团成员表示。

  此外,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专业优势,结合倪王庄村当地发展基础,统筹区域资源,村庄产业发展情况,通过合理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公用配套设施、文化建设等,为倪王庄村制定乡村整体规划发展,为当地村民实现全面小康生活增砖添瓦。 (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韩晓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