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四育”并举打造德育课程新体系

2016-07-27 10:06:00来源:潍坊市教育局作者:

  一是全员育人,让每一个人成为德育教育者。以十二项育人制度为基础,坚持“人人教育人,处处教育人,事事教育人”的德育原则,在各学校构建“校委会—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校委会—教导处—教研组—科任教师”、“党支部—共青团、少先队—班委会—学生”、“校行政—总务处—后勤工作人员”、“学校—社会—家庭”等五条德育主线,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目标,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全科育人,让每一堂课成为德育教育阵地。制定了“中小学德育工作发展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计划”,突出每一位教师的全员育人作用,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积极渗透德育内容;各学校以德育小课题为依托,开展了包括学科德育、特殊群体学生管理、心理健康、责任教育等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研究和实践,拓展了德育工作思路,实现了教学工作的德育化。

  三是文化育人,让每一面墙成为德育教育镜子。按照“一校一品”的办学目标,各学校以“智慧校园、文化校园”为办学特色,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基础工程和前瞻性工作,着力打造文化育人工程。学校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安全文化和国学经典文化”为载体,积极创建书香校园,建设读书园,修建文化墙,建设文化走廊,创建校园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同时进一步修改完善校风校训,建设校训校风展览室,扩展学校特色内涵发展,营造文化浓厚的校园文化育人氛围。

  四是实践育人,让每一个活动成为德育教育的站点。坚持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名家进校园”、“道德文明进校园”、“科普进校园”、“法律法规进校园”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和谐校园创建”等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道德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加快“德育工程”创新实施步伐,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德育创新品牌,共同促进学生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的内化融合,使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保驾护航。(潍坊市教育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