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2”高职院校受追捧 预估线直逼二本线

2016-07-27 09: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24日,2016年专科场高招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考生和家长纷纷前往打探今年专科批次招生学校的预估分数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分低线降,分数线基本都比去年低。而与以往相同的是,今年本科院校的专科和“3+2”分段培养的高职院校依然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由于“3+2”的毕业证、学位证与本科生一样,而且对口的本科高校大都实力雄厚,因此吸引许多在二本分数线左右徘徊的考生将目光投向这一培养模式。

  有考生看重公办院校 有考生瞄准就业

  在咨询会现场,不少院校在宣传条幅上专门印上了“本科院校”“公办院校”等字样,这些学校摊位前往往聚集了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心理上感觉公办学校要更正规一些。”一名学生家长说。而这些院校的招生分数也比其他院校相对高一下,例如作为本科院校的山东管理学院,其专科招生的预估分数线就达到文430分、理410分,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还是保守估计。不过,该校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类别分数线则相对较低,也给考生提供了多种选择。

  部分能为学生保障工作的专业院校,也一如既往地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考生小李专门来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摊位前咨询,她的目标是高铁乘务专业。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小李395分的成绩报高铁乘务专业把握很大,他们还有邮轮乘务和空中乘务专业,很多学生和家长也是冲着这些专业良好的就业前景专门前来咨询。

  此外,一些学校还设有订单班,不少考生和家长“盯”上的就是毕业后的就业。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物流管理专业都有订单班,学生一入校就会与学校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直接输送到企业工作。

  “3+2”全省计划增加 升本几率达九成

  “今年施行3+2招生的学校新增了很多,总计划增加,相当于增加了考生上本科的机会。”高招会现场,记者咨询多家院校招办负责人,均得到了类似回答。据介绍,2013年山东首次试点“3+2”专科+本科分段教育培养模式,考生被录取后,前三年在高职院校学习,考核合格后,进入本科院校再学习两年,最后拿本科学历。

  本来想报山东商职学院的食品检测专业,毕业后可以对口升本到山东师范大学,没想到我这个分数还不一定能行呢。”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的高考成绩是文科410分,而招办工作人员称420分以上才有希望。据了解,考生上完三年专科后,专升本的几率很高,基本都在90%以上。

  “‘3+2’持续火爆,从目前咨询的情况来看,很多二本线附近的考生都准备放弃读一些普通的二本院校,反而冲着实力较强的本科院校去选择‘3+2’模式;预计今年分数线不会降低太多。”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投出近万人

  7月24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消息,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共投出考生9401人。

  其中,文理类本科一批共投出考生379人。其中文科院校22所,投满17所,投出考生104人;理科院校55所,投满43所,投出考生275人。

  艺术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出考生8468人,其中艺术文院校284所,投满77所,投出考生7077人;艺术理院校147所,投满14所,投出考生1391人。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院校94所,投满91所,投出考生554人。

  征集志愿投出后,尚有文科5所,理科12所,艺术文207所,艺术理133所,体育类3所院校生源不满。文理类本科一批不满额院校将通过调剂来完成,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不满额院校将通过第二次征集志愿来补充生源,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1日9:00-17:00。

  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的录检时间为7月24日14:00至25日18:00。7月29日至30日将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录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