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拼“颜值”哪家强?

2016-07-26 10:3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徐从芬

高校录取通知书拼“颜值”哪家强?

  日前,拿到山东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济南考生夏岩分外开心。

  紧张高考完,再填完高考志愿,直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考生才算是完全打胜了高考这场战役。近日,高考招生进入高潮,录取通知书也鳞次栉比地向大家飞奔过来。与大多数70后,80后印象里还停留在一份薄薄的信封、一张加盖了公章的纸片相比,如今的高校在录取通知书的制作上颇为用心,除了设计各自的文本和背景外,不少高校还将自身的专业特色“嵌入”录取通知书,有些高校还额外赠书,可谓要内涵有内涵,要颜值有颜值。本期,让我们一起看看如今录取通知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最学霸】清华大学校长赠书《瓦尔登湖》 勉励新生不忘初心

  7月上旬,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始寄送,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致新生的信和为新生准备的特殊礼物——《瓦尔登湖》。一个星期前,来自历城二中的王鹏飞成为山东省最早一批收到清华通知书的“幸运儿”之一,他因生物奥赛获奖被保送,已经提前一年在清华大学参加集训。“虽然已在清华大学学习了不短的一段时间,但是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才觉得真正有‘身份’了。”接受采访时,王鹏飞笑着表示,录取通知书采用淡雅的紫色调,庄重素雅之中透露着严谨治学的理念。赠送的书《瓦尔登湖》他以前没有读过,收到后第一时间就启封阅读,至今已读了半本。

  据了解,今年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第二次向新生赠书。之所以选择《瓦尔登湖》,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解释称:“《瓦尔登湖》是一本使人安静的书。作者亨利·戴维·梭罗在向读者展示瓦尔登湖自然美景的同时,也展示了一种物质上简朴至极、精神上丰盈充实的生活状态。希望你们在阅读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感受到宁静的巨大力量,寻找到自己心中的瓦尔登湖。”邱勇还特意强调:“如果有同学愿意直接阅读原著,那就更令人高兴了。”

  邱勇勉励新生,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读书价值的实现从根本上要依赖于个体读书习惯的养成。“希望你们在来到清华园之前,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我相信,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是让你们一生受益的事情。我相信,在书香校园的环境中,你们会通过读书‘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

  去年,邱勇首次向新生赠送的入学礼物是《平凡的世界》,引发强烈反响。邱勇在信中介绍,去年新生开学后,学校组织了读书分享、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你们的师兄师姐们阅读《平凡的世界》的感悟选集——《续写岁月的传奇》也已正式出版。相信你们通过阅读《瓦尔登湖》也将获得你们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希望你们在入学前能读完这本书,期待开学后能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邱勇在信中说。

  【最“古典”】中国传媒大学发声:“传播我们的声音”

  与清华大学的“学霸”气息相比,网友“爱笑的小丸子”开晒的中国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被网友和考生们称赞具有学校特色,很有韵味和古典美。

  中国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设计风格采用传统中式设计理念,形式新颖而具有寓意,色彩浓丽而不失典雅,视觉上给人以吉祥喜庆的深刻印象,传达了国内一流大学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内涵。案例设计在节选部分校内场景的基础上,注重增加祥云纹、海水江崖纹、如意纹等传统吉祥图案,祥云寓意吉祥喜庆,海水江崖纹样取自古代官服,寓意福禄绵长,背面的传媒大学校训——“立德敬业博学竞先”采用中国传统篆刻形式,以一种饱含文化元素的方式向未来的新同学展现了传媒大学一贯的办学宗旨。

  色彩工艺上采用寓意吉祥的中国红加上烫红金工艺,将通知书设计为中式贺卡的形式,将贺卡的封口处巧妙地设计成中国传统如意纹样并模切成型,如意纹中的缠枝纹样犹如挥舞的花环欢迎新同学的到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整体设计突出本土元素,紧扣喜庆祝福主题,从色彩、工艺诸多方面完美表达了母校对新同学的殷殷祝福,让五湖四海的学子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传媒大学的独特视觉感受。

  【最“中国风”】武汉大学邀约“最美的大学欢迎你”

  武大的录取通知书则依旧延续往年的“中国风”,素雅的底纹搭配彩绘的武大老建筑——武汉大学的老图书馆,走过百步梯和老斋舍,抵达樱顶老图书馆,是每一位武大学生和来这里游玩的人必去的景点。

  武大依山傍水,通知书上古典的裱边花纹中隐约出现了水波荡漾的图案,而通知书上的底纹,来自校内鉴湖围栏石柱头的雕纹。

  在这有着百年积淀的美丽大学里,求学也是幸福的,通知书上印着一句动人的话语:“在最美的大学,成就最美的人生。”相关新闻

  “三步”甄别

  大学录取通知书真伪

  随着正规高校陆续向被录取的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近期,有考生遇到通过正规渠道查询到自己的档案状态无变化但却收到录取通知书甚至同时收到多所学校录取通知书,或者相应批次还未开始录取就收到录取通知书等情况。记者了解到,遇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个时机向考生寄送假录取通知书行骗,一些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形式的办学机构也借此时机混淆考生和家长对于不同招生形式的概念,通过虚假宣传违规招生。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三思而行,避免上当受骗。甄别录取通知书真伪,可以分三步走:

  第一步:查录取真伪

  考生应通过省招考院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招生考试院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后的通知书。家长和考生也可登录报考学校网站查询学校的新生录取名单。

  第二步:查学校真伪

  应查验录取通知书的寄出方是否为经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当年在山东招生的高校。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院校及招生计划、经教育部批准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名单及招生计划等有关信息均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 cn)和《2016年高考指南——招生计划篇》进行查询。另外,考生填报的志愿是高考录取的依据,如果考生根本没有报考某一大学,却收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考生应高度警惕。

  第三步:查学籍真伪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学籍学历注册管理规定,新生入学后要和省级招生机构进行信息核对,核对无误后,考生可在本校及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注册网上查询自己是否已取得了学籍。未经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没有学籍,不能取得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历文凭,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和学历电子注册。全国普通高校学籍查询系统网址http://xjxl. chsi.com.cn/。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