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历下买房上学人太多了!14个新小区需协调入学

2016-07-25 09:1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董广远 朱紫瑛

在济南历下买房上学人太多了!14个新小区需协调入学

  这个暑假在济南,“到历下上学”是网络上、生活中人们谈论最热的话题,也发生了几起家长因孩子入学的学校与教育部门起争执的事件。记者调查发现,想在历下上学的孩子数量远大于摸底数。换句话说,现有的小学很难装下这么多孩子。教育部门着急解决的是让孩子有学上,而家长的诉求是让孩子上热点小学。争执起源于此。

  日前,历下区2016年秋季招生学区范围公示,适龄儿童可以根据学区就近入学。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历下区小学毕业5000多人,而需要上学的保守估计也多出2000多人。由于相当一部分新建小区没有配建学校,教育部门当务之急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上学。

  在家穿正装等待家访的家长

  7月12日傍晚,天气异常闷热,省城某小学学区一居民楼内,张静(化名)一边拿着饭勺透过厨房的玻璃向楼下瞅着,一边不忘回头看看客厅里正在看电视的儿子。如此焦虑的家长在历下区不在少数,此时此刻他们所等待的是两名家访老师。

  今年历下区招生较去年有些延迟,片区内小学学位有限,一直在等待小学报名与家访的张静,越来越坐立不安。“老师来家访了,各家准备。”手机里突然弹出的一行字,吸引了张静的注意,她赶忙关了煤气,冲进卧室,三下五除二将一身家居服换成了一身职业正装,然后用手捋了一把稍显凌乱的头发。当门铃响起,她似乎已经知道门外站的是什么人,连问都没问,带着儿子赶忙招呼。作为一名家长,此前就听说学区内僧多粥少,想入学的孩子太多,就算全部符合条件,张静仍然坐立不安。

  当晚,历下区小学入学家访正式开始,晚上刚过6点,某热点小学老师王亮(化名)就夹着一沓统计表急匆匆出了校门。穿过一条条街道,来到一个居民区,一遍遍数着入户摸底的家庭,整整24户。这一数字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那一夜瓢泼大雨,直到夜里11点,他才回到学校。

  一边是因热点学校学位紧张,严阵以待的适龄儿童家长。一边是因户数增多而熬夜加班的老师。在这背后,是突然增多的小学入学现场审核人数。“根据往年经验,前期摸底数与实际现场确认人数差距不会特别大。”一位热点学校老师介绍说,而今年却突然在材料审核时多出一些孩子,“这部分适龄儿童家长此前未进行适龄儿童入学登记。”

  经过调查记者得知,这其中有的是待历下区入学登记结束后才匆匆将孩子户口转移到“三代”户下,有的则干脆在这短短一个月间,刚在某热点小学学区内置业,装修痕迹历历在目,甚至墙面尚未干透。

  学区房里轮番搬来的新住户

  市民王大爷住在历下区和平路附近的一处单位宿舍。让他没想到的是,20年前的这套两室一厅的小房子,如今却成了热门房源。从去年开始,王大爷所在的单元,几户搬出、几户入住成了常事。“最开始卖出去的是602室,是一家五口住进来的,孩子妈妈就是对口学区的老师。”

  从602室卖出去之后,王大爷发现,102室、201室、301室、601室的主人都悄然换了新面孔。最近这一年多来,楼上几户轮番装修,王大爷本来睡眠就少,习惯了中午眯一会儿,“当当当”的砸墙声让他睡得不安稳。

  直到有一天,王大爷才明白了年轻人为何喜欢上自家这老楼、老房子。历下区的惠民政策特别在教育层面呈多样化,减免辖区适龄儿童学前教育管理费,免费为区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校服,部分免除幼儿保教费等,使得不少年轻人哪怕勒紧裤腰带也想在此置业。

  “过了年一直到5月份,房子出得很快。”记者调查期间,一位周姓置业顾问表示,她所在的中介辐射文东小学、燕山小学、东方双语等热门学区,确实有不少人买房时将热点学校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加上接连的政策利好,短短几个月,“100平米的房子已经叫到了180万元,房主就在最近一个月里已经涨了两次钱,一次就是10万元。”这位置业顾问说。

  东部小区渐渐长大的孩子们

  在王大爷这栋单元楼里,售出的6套房子中,有两户是为了热点学区而来,其他4户则是刚结婚的小夫妻,之所以在此置业,不仅仅为了所谓的热点学区,方便的交通,成熟的配套……这一切都成为他们选择在历下置业的理由。

  不仅是城区二手房,自2004年“东拓”政策提出后,济南城市中心逐渐东移,随着CBD的敲定,东部已成为济南炙手可热的新中心。近几年,历下东部新建小区不断出现,购房者不断增多,新增人口数随之攀升,适龄儿童人数的增长就成了必然。一方面不少家长想方设法让孩子进入热点学校,可热点学校学位是有限的,另一方面,部分开发商存在虚假宣传,还有开发商打出了“某名校现房”的旗号,这就形成了一个症结。

  目前,就热点学校较多的历下区来说,近年小学实际登记入学人数要远远大于毕业人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摸底适龄儿童约8500人,而今年摸底人数约8800人,加上今年严控大班额,小学每个班要保证45人左右。东部小区家长们刚刚把嗷嗷待哺的幼儿养大,又要进入“保卫学位”的持久战。

  尚无配套学校的新建小区

  孩子越来越多,学位容量趋于饱和,怎么办?据了解,在过去几年,历下区已经尽最大努力扩充教育资源,比如新建学校、部分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协调入学等有效措施,让孩子们“应上尽上”。

  记者了解到,去年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清华园校区与黄金山水郡配建小学陆续移交,并于2015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此外,当年十里河小学也就是现科苑小学新校区建成,学生完成搬家。2014年绿城百合中学正式建成使用。

  而今年,历下区有4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东部就有3所,分别是俊德实验学校(小学部)、弘毅小学以及龙德学校(小学部)。其中俊德实验学校(小学部)为万科城小区的配套学校;弘毅小学则作为凯旋公馆的配套学校。与此同时,根据今年《历下区2016年秋季招生学区范围公示》,包括三庆·城市主人、东方天澍等14个新建小区并无固定学区,所有实际居住并落户的适龄儿童都需要协调入学。

  可是,现有各学校学位毕竟有限,加上部分开发商承诺的配套学校出现应建未建、建设滞后或建成后未及时移交给当地政府等情况,“这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部门也希望建成学校能够尽快移交,从而保证适龄儿童入学。

  (生活日报记者 董广远 朱紫瑛 实习生 丁彩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