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兴隆山校区至燕山立交全长2.1公里 将成济南最长公交站点

2016-07-25 09:1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宋磊

  搬倒井互通立交效果图

  齐鲁晚报讯(记者 宋磊)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据了解,未来二环南路搬倒井立交连通浆水泉、老虎山、小岭三条隧道,同时设置两条公交专用道。 建成后,市民从山东大学兴隆校区乘坐公交,可一站直达燕山立交桥 ,全长约2.1公里,这也将成为济南最长公交站点。

  目前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两 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7.3亿元,占总量的23.8%。二环南路东延将与二 环南路、济微路快速路共同构建城市南部地区贯通东西的城市快速交 通走廊。

  二环东路南延是济南东部至泰安快速通道的起始路段。该工程北 接二环东路高架桥,南至济南绕城高速南线。工程实施后,将与二环 西路高架、二环南路高架和北园高架串联,结束二环东路高架和北园 高架这两条快速路“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四条高架快速路互联互 通,从而形成口子型的快速路网。同时,这两条延长线还将打通我市 东部、南部出入口:二环南路东延将与京沪高速港沟互通,二环东路 南延将与济南绕城高速南线互通,为通往南部山区开辟一条快速捷径 ,极大的缓解省道103的交通压力,缩短出行时间至少30分钟。

  其中,二环东路南延工程的老虎山隧道全长约1800米,跨径为 17.608米,是我国目前单洞隧道跨径最大的公路隧道,加之土质围岩 情况特殊,施工难度极大。工程采用双侧壁导坑法,也称之为七步工 作法。把隧道横断面分为七块,分别爆破开挖,先爆破两侧导坑,再 进行水泥注浆衬砌支护,再根据地质条件和断面大小对剩余断面进行 开挖。老虎山隧道按双向八车道设计,预留公交专用车道,将结束由 于“怪坡”影响导致二环南路与二环东路不通公交的历史。

  浆水泉隧道是二环南路东延的控制性工程,单洞长3.1公里,是全 国最长双洞单向四车道山岭公路隧道。浆水泉隧道按双向八车道设计 ,其单洞最大开挖断面为219.8平方米,属于超大断面隧道。浆水泉 隧道施工难度在于其地质条件较复杂,隧道穿越多条断层破碎带,受 地下水影响溶洞分布多,浅埋且穿越风景区。施工中,注意优化资源 配置,整体推进,积极应用隧道施工新工艺,如自行式液压台车和整 体式电缆沟槽台车,注意优化技术方案,引进新型工装设备,如三臂 凿岩台车和湿喷机械手等装备,提高机械化施工的技术水平,确保施 工安全的情况下,减少资源浪费,加快施工进度。

  作为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交互的重要节点工程,搬 倒井互通立交扮演着重要作用。据悉,搬倒井互通立交是全省首个五 层12匝道互通立交。搬倒井互通立交占地487亩,桥梁总长度为4.1 公里,设置五层立交,12个匝道,连通浆水泉、老虎山、小岭三条 隧道,同时设置两条公交专用道。建成后,市民从山东大学兴隆校区 乘坐公交,可一站直达燕山立交桥,全长约2.1公里,未来这也将成 为济南最长公交站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