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办公电话往外拨打不显示号码

2016-07-22 10:4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这个亮红色的,表示已经退档,真是太可惜了,专业不服从调剂,只能退档。”今天上午,山东省教育厅举行高考媒体开放日。在山东省2016年高考录检大厅内,一名录检员正对着眼前的电脑屏幕,忙着对考生进行录检。从7月初开始,直到8月中旬,在长达一个半月的录取工作时间里,负责高考投档工作的录检员们“掌控”着全省上线考生的命运,为确保录取公平公正,其间所有办公电话往外拨打时号码都会被屏蔽,工作人员更是不允许吃请或者请吃。

  随着昨晚一本投档统计表公布,目前,山东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已进入录取阶段。记者从录检大厅内看到,今年山东省招考院共设文理录检组约14个,艺体录检组11个,每个录检组配一名录检员,录检员利将用手中的电脑、电话和传真机,负责全省考生的录取工作。

  记者了解到,考生档案投到高校后,高校先“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逐一审核,看是否符合录取要求。录检大厅内,一名文理录检员正在对一名成绩为607分的考生进行录检。对考生成绩进行排名后,录检员开始核对考生的专业志愿,遗憾的是,该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录取分数都在其高考成绩之上。幸运的是,该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所以,该校在其他考生录取结束后,将对其进行专业调剂。

  目前,考生的状态共有6种: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预录取、预退档、已录取,三种不同的颜色,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含义:黑色代表投档正常,棕红色代表专业调剂,亮红色则代表已退档。高校取档后同意录取,则显示考生档案处于预录取状态,招考院确认同意后,档案处于录取状态,此时考生就被高校正式录取了。

  据悉,今年是我省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的第4年,专业不服从调剂仍是退档最主要的原因。7月23日开始,山东省将进入本科二批志愿填报阶段,山东省招考院也建议考生谨慎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否则,只能退档到下个批次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