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农村孩子暑假生活 下河抓鱼虾上山逮鸡

2016-07-21 09:2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暑假里,临沂的许多农村孩子开启“疯玩”模式,他们有时上山下河,有时在田间地头。他们是家长眼中一天到晚不着家的“熊孩子”,整个暑假下来,小胳膊小腿晒得黝黑,但他们玩得开心,整个暑假都是满满的童年回忆。

  费县梁邱镇东北山村,北面靠山,村南有水塘,一山一水也是村里孩子们经常玩的“基地”。12岁的李文昊和10岁的李文慧和邻村12岁的李建约好一起上山。“山上有野鸡,我们要上山抓野鸡。”李建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村后的山上就有野鸡,前两天我刚跟小伙伴抓到一只,这山上应该也有。”

  话音刚落,几个小伙伴已经冲到半山腰上。虽然山不高,可是爬上去总会累得气喘吁吁。不过,几个孩子却一点感觉没有,刚爬上山又跑下山,来来回回折腾了好几趟,热得衣服都湿透了,但却玩得很开心。

  在山上盯了一阵子没有发现野鸡,几个小伙伴有些失望地下了山。“我们去找知了猴吧!”下山以后,李文昊提出了玩耍建议,随即三两步跑到一片小树林里,蹲在地上对着一个洞用手指抠了几下,确定洞里没有知了猴才放弃。

  “大白天哪有知了猴,晚上才有。”李文慧说。前天晚上下过雨后,她和奶奶拿着手电筒去树林里摸知了猴,一晚上摸了30多个,现在还在她家冰箱里冻着呢。等到爷爷去镇上时,都拿去卖掉,可以挣差不多20块钱呢。

  李文慧告诉记者,他们可以玩的东西很多,男孩子喜欢上山抓野鸡、下河捞鱼,女孩子喜欢过家家、捉迷藏。其实,孩子们只要一起玩,有时候一棵小小的山楂树,他们也能围着玩上半天。

  当然,除了玩耍,孩子们还要帮家长做家务,最重要的是要完成暑假作业。李文慧说,她上学的梁邱镇关司完小给学生们分了暑假学习小组,家近的七八个孩子聚在一起互助学习,可以更好地完成暑假作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