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出炉 山财大文理最高分为594分、631分

2016-07-21 09:2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徐从芬 曹莫

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出炉 山财大文理最高分为594分、631分

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网上录取现场 黄中明摄

  19日,全省2016年高考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出炉,与普通财经类高校抢走大批高分生相比,东北、西北、西南等位置稍偏一点的211高校却出现了有牌子无“人气”的局面。与“财经”二字沾边的高校都备受高分生青睐,理科录取最高分基本没有低于630分的,偏远地区211高校却只能揽到理科最高分600分左右的考生。

  沾上“财经”二字高校招生热度高

  与大城市、较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以及海滨城市自带吸引力光环一样,近年来,财经、商业高校也备受青睐。梳理投档表发现,首都经贸大学既非985又不是211,但其录取分数线却与211高校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一样炙手可热,不但计划全部投满,录取的6名文科生中,最高分591分,最低分585分;20名理科生中,最高分646分,最低分627分。

  也许有人认为它是沾了地理位置的光,我们再来看一看另外三所既非985又非211的普通财经大学,即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的录取情况,其中,山东财经大学文科录取最高分594分,理科最高分631分,分别超出一本线64分和94分;山西财经大学文科录取最高分572分,理科录取最高分604分,分别超出一本线42分和67分。

  偏远211高校录取情况不尽如人意

  与普通财经类高校强大的吸引力比较,部分地理位置偏远的211高校就没那么幸运了。以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延边大学为例,这些同是响当当的211高校,但是招生却不尽如人意。

  五所高校的文科最高分分别是565分、563分、562分、559分和569分,比文科一本线仅分别超出35分、33分、32分、29分和39分,起步就远远低于上述财经类院校;同样,理科最高分分别是608分、602分、600分、611分、618分,与普通财经类院校基本都是630分及以上的最高分差一大截。

  投档线文科590分、理科640分以下扎堆

  如果把文理科投档分数线由大到小排列,投档线位次也就浮出了水面。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一批次文科投档情况中,投档线高于590分的学校数量相对较少,这一分数线以下、同一分数段内的学校就陡然增多。640分以上的仅有清华大学一所,630-639分只有北大一所。

  从理科来看,“扎堆”从640分以下开始出现。700分以上的学校只有北大一所,690-699分之间为3所,680689分之间为7所,670-679分之间有6所,660-669分之间有8所,650-659分之间为13所,640-649之间有9所。在630-639分之间的学校就增至22所,此后每10分的分数段由大到小分别有学校29所、42所、52所、43所、44所、29所、31所、24所、15所和17所。录取现场探访 核心数据密码3人掌管,同时在场才可操作

  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网上录取工作现场探访发现,考生在获得录取通知书前,录取工作需先经过11大步骤的“考验”。

  上午10点左右,经过两名武警战士把守的大门,一进入网上录取现场,紧张有序的气氛立刻在身旁萦绕。记者在一名录检员的电脑屏幕上看到,在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现场管理子系统中,主要有录取管理、录取现场查询、考生信息查询等窗口。页面上方显示有批次、科类、计划性质等内容,在“院校状态”一栏,还可能存在“等待录检”、“正在阅档”等状态。如果考生因体检不合格或专业不服从调剂且分数达不到的话则会显示为一种预退档的状态。

  从网上录取开始后,整个工作就进入一条严格的操作流程。首先,院校启动院校子系统联网登录,省招考院服务器再启动身份验证服务,验证合法后进入院校核对/调整计划、提出/修改调档要求,省招考院再审核院校计划调整或调档要求,同意后省招考院按当前志愿投档。

  随后,院校下载投档单、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由院校形成预录取或预退档意见,院校向省招考院上载审核意见后,由省招考院审核院校意见。该审核意见同意后,判断院校计划是否完成,如完成则由省招考院打印、邮寄录取名册,最后由院校发送录取通知书。如此算来,考生在接到通知书前,录取工作需经历11大步骤。

  网上录取过程既严谨又紧张,录检员纪律也十分严格甚至苛刻。例如,为确保数据安全,录取核心数据需由掌管密码的3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数据操作;录检员不得将个人移动存储设备、手机连接录取用的计算机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