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免费师范生受青睐 曲师大最低分超一本线

2016-07-19 09:3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据山东省教育厅消息,2016年,山东省在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3000名。日前,免费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所有招生计划均在本科提前批一次性完成,圆满完成招生录取任务。

  报考踊跃,生源质量高

  今年我省首次招收免费师范生,招生对象为山东学籍、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夏季)、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批划定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的考生。高考前夕,利用新闻发布会、阳光政务在线和教育系统门户网站等各种渠道,以及通过高中学校向应届毕业生发放宣传提纲等,对省属免费师范生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和政策解读。

  从免费师范生招生投档情况看,免费师范生提前批完成投档 20354人,其中文科7622人,理科12732人;报考录取比约为7:1,其中山东师范大学文科报考录取比高达18:1,泰山学院理科报考录取比为10:1.从免费师范生录取成绩看,理科最高分为646,文科最高分为599,分别高出本科一批(文、理)录取线109分、69分,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数均超一本线,9所高校文理科平均录取分数均在510分以上,生源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政策优惠,职业吸引力增强

  我省招收免费师范生实行政策优惠,学生毕业后确保有编有岗,按照协议,直接到定向就业市农村学校就业;实行免费教育,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录取安排在提前批次,在本科线上择优录取。这些优惠政策得到积极的回应,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志愿报考。

  同时,我省出台了《山东省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称晋升、聘用考核、待遇保障、评先选优、培养培训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尤其是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政策、启动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妥善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建立乡村教师年度体检制度、大力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等举措,使农村教师待遇逐步提高、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也是学生报考免费师范生的重要因素。

  协同推进,确保培养质量

  建立推进免费师范生工作协同机制。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明确推进免费师范工作的职责分工,教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免费师范生招生、培养、教师资格认定、就业指导、落实工作岗位、办理派遣等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免费师范毕业生人事接转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负责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的编制;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相关经费保障。市、县(市、区)政府为免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周转宿舍。

  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创新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建立免费师范生实习、见习基地,强化教学实践,落实实习支教制度,确保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

  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优化农村教师队伍结构、激发农村教师队伍活力、提升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对促进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