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次综合评价招生!629人搭上大学“幸运班车”

2016-07-19 09:25: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王富晓

山东首次综合评价招生!629人搭上大学“幸运班车”

  18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首次试点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名单,在9所试点高校中,一共有629名考生搭上了这一趟幸运的班车。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首次试点的招生方式,成为不少考生的“救命稻草”,山师大录取的110人中,就有22人成功“捡漏”。记者梳理发现,与自主招生相似的是,综合评价招生也有了“嫌村爱城”的趋势,录取名单中,城市娃的名字频现,而农村娃的比例并不高,一共有近7成录取考生都是城里娃。

  629人通过综招上大学

  今年,包括山大、海大、石油大学(华东)、哈工大(威海)以及山师大、山财大、青大、山科大、青科大9所高校尝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打破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坚冰。经过高考测试、综招测试等多个环节,最终有629人搭上了幸运的班车。

  不过,在这9所高校中,也是冷热不均,5所省属高校,全部完成了招生计划,就连招生计划180个的山东科技大学,也是顺利报满;而山大和石油大学(华东),录取人数不及招生计划的一半;海大24个招生计划中,最终录取了21人,哈工大(威海)的20个招生计划,最终录取了18人。

  18日,省招考院公布了最终的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的姓名、考号、高中学校、录取高校和专业,都一一公示。记者注意到,像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等高校,都有大批的学生最终被录取,省实验中学更是有31人通过综招上大学,人数位列全省各高中之最,济钢高中有21人、山师附中有20人,入围人数也是稳居全省前列。

  不少二本考生捡漏成功

  今年,山师大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所有专业都在本科一批招生,不在二本有任何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要想通过高考进入山师大,最低的门槛就是通过一本线,甚至,还需要过一本线一二十分才有录取的把握。

  不过,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还真有一部分考生通过“捡漏”,以二本的高考成绩顺利搭上了一本批次的高校。记者从山师大招办获悉,该校录取的110名考生中,有22人的高考成绩低于一本线,也就是说,如果单凭裸分,他们根本不可能考上山师。

  济南一所重点高中的考生小董,之前在发明专利、电脑制作等方面都有过获奖的经历,于是,最初把目标锁定在了自主招生上北京的一所名校,遗憾的是,自招没有通过,于是,紧锣密鼓地准备综招,由于时间冲突,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山师。高考成绩出来后,小董的成绩低得惊人,平时成绩能在600分左右的他,最终却比一本线低了整整10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综招的测试中,小董表现突出,顺利入围,并被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而综招,成了他上一本的“救命稻草”。

  城里娃录取比例接近7成

  记者统计发现,在录取的629名考生所在的高中当中,高中是在城市的,包括类似泰安一中、济宁一中、济钢高中等,这样的城里娃多达428人,占比达到68%,而在县城高中就读的考生,最终有201人,占比仅为32%。

  在记者统计的几所高中当中,除了省实验中学、济钢高中、山师附中之外,莱芜一中有25人入围,泰安一中也有24人入围,济宁一中入围15人。如果单单看各个高校的录取名单就会发现,不同的学校,录取的城里娃比例也不尽相同。

  比如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的21人中,由于都是英语专业,因此,有17人都是城市的考生,农村考生仅有4人;青岛大学录取的100人中,城里娃达到80人;山师大录取的110人中,城里娃达到82人;山科大录取的180人中,城里娃有127人。不过,山大、石油大学(华东),城市和农村考生的占比基本大体相当。

  山师大录取的考生夏岩告诉记者,在面试过程中,“无领导小组讨论”能够较好地考查一名考生的综合素质,无论是发言的顺序,还是观点是否新颖,论证是否得当,都在一组考生当中能够清晰地分辨出来,总体来说,那些语言表达能力强、知识面广,并且有较强演讲能力的考生,总是能够占据优势,而这些,都是城里娃更擅长的,很多农村考生很难在这一竞争平台中脱颖而出。

  省城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招生评价的门槛,无论是各种奥赛,还是作文竞赛、英语竞赛,甚至就连电脑制作、发明专利等,也都是城市孩子占据着便利,很多农村娃甚至都不能熟练操作电脑,没有机会参与奥赛的各类辅导班,因此,也就失去了更多的机会。

  明年有望扩大试点范围

  今年首次试点的综合招生评价,的确在人才选拔上独树一帜,特别是几所省属高校,在综合素质考查中,可谓用尽了各种手段。最终,他们也都圆满完成了招生计划。那么,这一招收模式明年是否会扩大范围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中国海洋大学为例,他们在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中仅仅推出了英语一个专业,招生计划也只有24人,被许多考生和家长指责为“没诚意”。不过,该校招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是第一年,英语的测试有之前自主招生的经验可供借鉴,所以只选择了这一个专业进行试点。如今,又有不少院系提出来申请这一试点做法,因此,未来几年,学校会根据招生计划的情况,积极地推广这一招生模式。

  同样,由于今年这一政策出台较晚,部分高校并没有尝鲜。记者采访中获悉,还有部分高校也有意准备申请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并且已经准备向教育厅递交申请材料,可以预计的是,明年,参与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高校规模还将会扩大。

  不过,由于这一招收模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加上正值毕业季节和学生的期末考试季,大规模地组织面试,存在着场地、人员和经费的限制,因此,全面地铺开这一模式,目前来看还不现实。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