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综招有专业一个也没录到!齐刷刷缺额尴尬了谁

2016-07-14 09:18: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王富晓

  随着山东省高考录取进程加快,提前批的综合评价招生接近尾声。首次试点的综合评价招生,效果如何?对部属高校来说,为何齐刷刷出现录不满的窘境?对未来考生来说,这一改革性的做法, 究竟如何巧妙运用?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山大综招多个专业没录满

  山东大学今年对综合评价招生共投入100个计划, 报名条件也并不苛刻, 学习成绩只要排年级前10%就可参与。

  不过,山大在最后的录取环节,加上了一条 “霸王条款”:高考成绩限定文科全省3000名以内,理科排名全省10000名以内。并且,为防止考生“朝三暮四”,山大还通过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山大综招录取在提前批之前,并且被山大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及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可正常参加山东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

  不过,山大最终的录取并不乐观,共录取了45人,文科考生13人,理科考生32人。在所有的专业类中,法学类共招收13人,其中文科8人,理科5人,文科超出计划3人。其他各专业, 只有公共管理类招满5人,其余各专业均未招满。其中,政治学类没有一名考生被录取,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只招到1名考生。

  在所有被录取考生中,文科最高分618分,最低分581分;理科最高成绩达到673分,最低633分。 这几名高分考生,其高考成绩甚至可达到山大多个“特色实验班”的录取线,在很多人看来“甚至有些亏了”。

  海大石大也遇冷,一些专业无人问津

  中国海洋大学和石油大学(华东)此次综招也遇冷。中国海洋大学计划录取24人,全是英语专业,测试后,获得综招资格的考生仅有28人,经过一次投档后,还缺额3人。石油大学 (华东)今年首次综招,共投入100个招生计划,获资格考生仅有48人,即便这部分考生全部报考石油大学(华东),仍有很大缺额。

  事实上,这部分考生中,还是有不少人“放弃”了石大,经过首次志愿填报和投档后,石大文科仍缺额7人,理科缺额多达60人,也就是说,有资格报考的48人中,只有33人被录取, 近三分之一的考生“抛弃”了石油大学(华东)。在石大拿出来参与综招的9个理科专业中, 仅有自动化专业录满,而学校王牌专业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都没录满,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更是无人问津。

  部属院校综招为何齐刷刷缺额

  部属院校为何集体出现缺额?一高校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次试点的综招,从时间安排来看就非常仓促,从5月24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到试点学校5月25日出简章,此时距高考只有十余天,表格填写、 成绩单盖章、个人社会实践证明等,即使一切手续顺利,差不多也得跑三五天,在高考冲刺前的关键日子里, 很多考生直接就选择了放弃。

  与省属高校相比,部属高校类似的招生类别非常多, 除了今年首次试点的综招外, 部属高校还有自主招生、保送生、专项计划等。那些奥赛拿过省级奖、 作文或英语竞赛拿过大奖的考生,都是自主招生的“宠儿”,“漏网之鱼”寥若晨星。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部属高校拿出来招生的很多都不是王牌专业,比如山大,就是把综招的学生锁定在青岛校区的几个专业, 而中国海洋大学, 综招仅拿出了英语一个专业,这样的做法,外人称作 “缺少诚意” 。

  “参与综招的招生计划,如果录不满,计划并不会作废,而是被高校纳入统招计划,所以, 对这些名校来说,参与综招试点的兴趣并不太大。”一省属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

  综招成高考失常考生“保命稻草”

  12日,记者从招考部门获悉,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综合评价招生明年不排除继续扩大试点。明年综招,将在4月底前完成报名,不像今年这样仓促。

  一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平时成绩在620分左右,当时报了山大和石大综招,高考后估分发现,很难达到山大要求,就把目标锁在石大。然而, 孩子高考只考了570多分,要是按正常录取,距石大还有一定差距,不过,在通过石大综招测试后,只要高过一本线,就会被提前批次录取,12日,查到了录取结果。家长说,如果没有综招,孩子可能连偏远的211学校都上不了。

  事实上,综招试点从一出炉,就被业内人士认为更适合成绩不稳、某些学科有特长的考生。 对很多高校来说,综招并无强制约束,如果分数考冒了,可以放弃综招,如果考差了,或可成为“保命稻草”。

  (生活日报 记者王富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