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专注高技能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保障就业

2016-07-05 2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满德利)7月5日下午,由山东省教育厅大众网联合主办的大型访谈栏目2016《招办面对面》,特别邀请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尚绪强处长,就广大考生、家长以及网友关心的学校特色、培养方式、就业情况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专注于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系统化、专业化、高端化

  据尚处长介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六十年来专注于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不动摇,从开创学校培养高级技工的先河,到“卓越技师”培养计划的推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以优秀的生源质量、系统的理论教学体系、卓越的实操训练和广泛的企业参与锻造出卓越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同时,访谈中尚处长还介绍,2014年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成为“3+2”专本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院校,并推出了本科卓越技师培养计划,是目前高职院校中学历最高、职业资格证书级别最高的院校。在毕业生拥有大专毕业证书和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同时,也能响应国家《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中的政策,即在公务员招考、应征入伍、企事业单位招聘、确定工资起点标准和职称评聘等方面,预备技师职业资格按照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享受相应待遇及相关就业补贴。

  有效的就业信息保障体系,校企合作保障就业质量

  “学院重视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并形成课程体系。”尚处长还表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有系统有效的就业信息保障体系,建有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库和毕业生信息库,学院在保证毕业生优质就业的前提下,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8%以上。

  据尚处长介绍,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与多家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订单培养即根据企业需求,按专业搭配组成订单班,一般是在专科二年级下学期或三年级上学期,由学院安排进行宣讲考核,形成学院教学和企业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直到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工作。

  尚处长表示,自2014年起,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与豪迈集团、开泰集团面向普通高考学生进行联合招生;2015年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与联想集团进行软件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办学;2016年,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在机电、电子商务、手机软件设计与测试等专业继续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办学。

  倡导“全人教育”理念,注重素质培养

  在提及职业院校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意志品质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时,尚处长表示,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倡导“全人教育”理念,重视遵规守纪教育,强调日常管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尤其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尚处长告诉记者,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太极拳协会曾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校园文化、严格和谐的校园管理方式为广大学子提供优越的成长成人成才环境。

  “3+2”本科专业、“卓越技师”等专业鲜明且多样

  “正确理解职业教育,选择合适的学校。”尚处长给考生这样建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非常明确提出对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广大考生应该顺势而为,把握好时机,选择合适的学校,为将来自己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在谈到学院招生举措时,尚处长表示,2016年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有3个“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9个“卓越技师”专科专业、33个普通专科专业,还有属于技工教育系列的17个技师专业和13个高级技工专业,适合于不同成绩段的学生报考。因为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所以考生可认真阅读学院的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确保自己能录取到满意的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