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成绩公布,育英中学出了仨学霸!裸分近满分

2016-06-30 10:52: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记者 李飞 实习生 韩晓婉

济南中考成绩公布,育英中学出了仨学霸!裸分近满分

  孙姝然,李澳,史永灏

  29日,济南中考成绩公布。很多高分考生瞄准了省实验中学。记者采访了育英中学的三名学霸,他们分别裸分考了550分、549分、548分的好成绩。无一例外,三人均表示,他们的目标是省实验中学。三名学霸有何学习方法或诀窍?除了会学习,他们还有什么过人之处?

  裸分550,李澳:
数学差2分满分

  语文113,数学118,英语115,物理84,化学60,体育60。各科分数都很不错,550分的总成绩让李澳觉得开心又满意。

  数学满分120分,李澳仅仅丢了2分,英语也只差5分,化学、体育均是满分。谈起成绩,李澳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就是“画图记忆法。”

  “我平时都是用画图记忆法,比如数学上的一些基本图、基本条件等,都会利用图形表达出来,这样记得就快一点。”在平时的学习中,李澳会把每个题都研究透,对于题目分别考哪个点都会一清二楚,“尤其是对待错题,一定要研究透,难题也一定要攻克。”

  今年首次实行的“全科特长生”,李澳也考中了省实验中学的物理特长生,可以说,她已经成为了省实验的“准新生”。对于物理,李澳建立了错题本,把其中的每个实验都整理下来,再结合知识点,就形成了一个完备的系统的学习体系。“这个方法特别管用。”李澳告诉记者。

  而对于数学118分的高分,李澳依然很谦虚。她表示,自己可能只是运气好,碰巧数学题题型合自己的胃口。“每次考试的题型不一样,每个人对于题目的擅长点也不一样,这次考试考得不好的同学也不能证明学得不好,”李澳说。

  也许是因为从小热爱美术的缘故,李澳的“画图记忆法”在她的学习中起了大作用。她虽然是个典型的学霸,但是兴趣爱好依然广泛,美术、运动、读书都是因为自己感兴趣而进一步接触。从小喜欢画画的她,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兴趣班,尤其喜欢慢跑,寒假的时候每天坚持七点起床围着公园跑两圈。

  裸分549,史永灏:
出错的题一定要弄明白

  语文111,数学116,英语116,物理88,化学58,体育60,目标高中同样为省实验中学的史永灏参加了省实验中学的推荐生面试。面试没通过的他,对于549分的成绩十分满意,“虽然推荐生没过,我用中考成绩也要考上省实验。”

  对于自己取得如此之高的成绩,史永灏坦言“没有啥学习方法,也没有正儿八经地写过作业”,“我的知识积累算是比较丰富的,出错题一定要弄明白,保证不再错第二遍。”史永灏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建立过错题本,但是史永灏对课外书广泛涉猎,他表示,多读课外书可以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加广阔,对自己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除了对课外书的广泛阅读,史永灏仍然强调必须要“回归课本”,“再难的知识点也是从课本里延伸出来的,好学生一定要把侧重点回归到课本里。”史永灏说。

  热爱数学的史永灏初一初二的成绩都是班里第一名。对于数学,他也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他平时爱看关于逻辑思维能力的书,练习竞赛题,中考押题。此外,史永灏已经在自学高中内容了,尽管只差满分4分,史永灏仍然对中考的数学成绩不太满意。

  裸分548,孙姝然:
瞪着老师听讲

  语文113,数学113,英语116,物理86,化学60,体育60,总分549的孙姝然的成绩依然出色,“喜欢玩儿,自学的时间不多”是她对自己学习上的评价。

  虽然考出了高分,但对于自己的成绩,孙姝然仍然抱有遗憾,“我觉得我平时爱看小说的习惯给我的成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对于化学60分的满分,孙姝然坦言这得益于自己在中考前的两天半假期翻了一遍化学课本。

  在平时的学习中,孙姝然的诀窍有两个:一个是上课认真听讲,“瞪着老师听讲”是她的“不二法宝”,二是受周围同学学习氛围的熏陶。“我身边有两个同学,他们对于时间的规划特别精细,几乎是把时间一点一点全利用起来,我特别受启发。”孙姝然表示,“无论周围的环境多么恶劣,身边浓厚的学习氛围总能带动你向前。”

  周末上网8小时,作为一个疯狂迷恋网络小说的“宅女”,孙姝然的初三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我初一时的成绩不好,级部100多名,初二初三赶上来,因为我立志要进省实验。”孙姝然骄傲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飞 实习生 韩晓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