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推进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及课程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2016-06-23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满德利)622,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校外教育阵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研究暨《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及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以才,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包心鉴,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康丽颖,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副主任、华东青少年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张昱瑾。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及部分驻济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济南市妇联主席刘勤致欢迎辞;华东区域级重点课题《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及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课题负责人汤天珍作了课题结题报告;与会领导、专家观看了课题研究实践过程的专题片,审阅了课题研究资料,考察了基地建设及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情况,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

  该课题立足于经典名篇、六艺内涵、国粹要素、地域文化等60余个基地体验项目,不断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育人内涵,探索校外传统文化教育规律与科学模式,形成了三类四维度系统的系列国学课程内容(经典诵读、古诗文研习、中华艺能体验三类课程内容;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社会的四个维度的德育目标课程内容主线),创编了12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系列丛书(教材),让少年儿童在德育目标经度和传统文化知识纬度构成的体系框架中学习,达到“知行合一”,从而引导其人生成长和发展的高度与宽度,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与会专家在点评中对这项课题研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心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研究符合当前国家对传统文化教育的要求,是落实上级妇联组织关于加强家庭建设、家风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紧贴少年儿童成长需求,有品味、有特色,为校外教育阵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案例支持和理论支撑,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从全省乃至全国来看,值得大范围的推广和实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