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特长生别样毕业礼:你点赞我跑步

2016-06-22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世锋

  毕业季来临,岛城各高校的毕业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仅剩不多的大学生活,希望为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的宫向阳也是今年的毕业生,作为一名体育特长生,他选择了“你点赞我跑步”的方式纪念大学生活。他在微信朋友圈中发消息,别人点1个赞他就跑1公里,最终朋友圈中有190人为他点赞。前天下午5时左右,他在跑友的陪同下正式挑战190公里跑步。经过长达近23个小时的奔跑,他最终跟跑友接力完成了挑战。

  毕业生发起点赞跑步

  “毕业在即,我要做件疯狂的事情,纪念我的大学生活以及专业体育生涯就此结束。一个赞一公里,大家点起来吧,你们只要敢点赞我就敢跑!”6月1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宫向阳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不少朋友的注意。不少朋友纷纷点赞,为他加油打气,最终190个人为他点了赞。按照点赞数量算下来他要跑190公里。学校操场一圈的长度是400米,他要完成挑战就要围着操场跑475圈。

  宫向阳是学校体育教学部的大四学生,曾经参加过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重要赛事800米和1500名中长跑,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去年,他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创业成立了一家体育传媒公司,跟朋友组建了跑团。“大学生活眼看着就要结束,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为我的专业体育生涯和大学生活画个句号。”宫向阳说。

  通宵跑步向目标挑战

  前天下午5时左右,在众多学生和老师的注视下,宫向阳正式向目标发起了挑战。面对190公里的长跑,他显得比较轻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田径队教练窦兆波也一起参与了进来,陪他跑完了最初的几公里。“以前也做了类似比赛的保障工作,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保障他安全跑步是没有问题的。看他刚开始跑的状态还不错,也比较放松。”窦兆波介绍说。

  晚上到操场跑步的人比较多,宫向阳的跑友就围在他身边跑,以免跟其他同学相撞。不少跑步的同学为宫向阳挑战的目标感动惊讶,还跟在他后面跑上两圈。“经常到操场跑步锻炼,但从没听说过跑这么远的,确实挺佩服,希望他能够坚持下来。”刘同学告诉记者。长时间的跑步,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和能量,宫向阳基本上都是喝点功能型饮料或者葡萄糖来补充体力。凌晨1时左右,他做了第一次休整,短暂休息了十几分钟,便继续向目标发起挑战。

  跑友接力完成毕业梦想

  昨天早上7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操场时,宫向阳仍在继续跑步,只是两个膝盖看起来稍微有些肿胀,速度慢了很多,手里还多了一根登山杖。此时,他已经连续跑了10个多小时,围着操场跑了300圈共120公里。“他长时间跑步,超过了无氧运动的强度,使得体内产生的乳酸不能在短时间内分解。氧气供应不足而形成无氧代谢,导致乳酸在膝关节等处堆积。乳酸堆积使得膝关节附近肌肉酸痛。”窦兆波介绍说。

  考虑到宫向阳的身体情况,窦兆波跟他协商后暂停了他的挑战,由其他跑友或者同学接力为他完成挑战。下午3时30分左右,宫向阳再次走上跑道,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完成了剩余5公里的挑战。挑战完成,宫向阳脸上挂满了胜利的喜悦。“整个挑战同学和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190公里跑不是我一个人跑完的,但也算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宫向阳告诉记者。

  跑步锻炼循序渐进

  “宫向阳是体育特长生,身体素质很不错,参加过一些职业比赛。190公里连续跑挑战确实很大,他最初有这个想法时我不赞同,但他执意要跑,我们就按照相关的赛事要求做了保障准备。如此长距离的跑步,如果是普通的跑步爱好者最好不要挑战。”窦兆波表示,市民跑步的初衷都是为了锻炼身体,但随着自身运动量和运动能力的提高,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与健康背道而驰的超负荷训练,一味追求成绩和频繁的参赛,忽略了享受运动的过程和运动赋予的快乐与健康。“不管是跑步还是别的什么运动,都得讲究个循序渐进,适可而止。市民锻炼时,应该以健康为出发点,注意适度,不要硬拼。”窦兆波提醒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