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走进金乡

2016-06-22 1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阳故地,绿水绕城,古缗历史,代代相传”。2016年6月21日,“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走进“蒜都水城”——济宁金乡。全县师生以饱满的热情、精彩的演出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整台演出用舞蹈、歌曲、戏剧诠释梦想,彰显了璀璨的文化艺术,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午9:00,文艺汇演准时拉开帷幕。开场舞《蒜都校园情》从现实生活中提炼地域文化元素,通过孩子们的精彩表演,表现出浓厚的金乡特色。古典剧《鸡黍之约》演绎了山阳范式与汝南张劭“诚信相交、杀鸡煮黍以待”的历史典故,这是古代山东人用生命创造的动人的故事,从古至今,山东人视诚信如泰山,代代传承与发扬,筑成山东人永远不倒的精神长城。山东落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落子《三八二十三》唱述了“憨人”张三将豆腐卖完,“精人”赵四却卖不出豆腐的故事,道出了憨人的生意经。戏曲联唱《梨花满园》彰显着国粹神韵,孩子们铿锵脆亮的唱腔、灵活专注的眼神、标准到位的把式,让现场观众啧啧不已,连声赞叹。

  舞台上的演出精彩纷呈,舞台背后的艺术教育更是硕果累累。近年来,金乡县教体局倡导“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思路,走出了以“课堂为中心,团队为补充”的新路子。广泛开展“京剧进校园、进课堂”、“书画艺术进校园、进课堂”、“围棋、曲艺进校园”等活动,弘扬国粹文化。金乡县实验小学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定为全国“京剧进校园”实践基地,两位著名导演受聘为“京剧进校园”艺术顾问。此外,金乡县各个中小学都成立了艺术兴趣社团,开展了“经典诵读”、“红色歌曲合唱比赛”、“沐浴艺术,展示自我”等主题多样的特色活动,使学生能够闻丝竹鼓乐而欢欣、晓曲艺歌曲而愉悦,诵唐诗宋词而成长。可谓是“百花齐放促学生全面发展,‘一校一品’铸特色教育品牌”

  据悉,“中国梦·校园情”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山东教育电视台和各县(市、区)教育局承办。这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首次尝试以县域为单位进行校园艺术节展演,普及面广、参与度高,致力于在山东省的中小学校园里,形成“校校有活动、班班有歌声、人人都参与”的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