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宿舍装完空调却不能用 学校:线路改造最晚9月启用

2016-06-22 11:27:00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作者:王富晓

心累!山大宿舍装完空调却不能用,最晚9月全部启用

  每逢酷暑,驻济高校的学生们总要为宿舍没有空调而吐槽一番。今年,山东大学的学生们用不着吐槽了,改成望着宿舍里新装的空调“等风来”。咋回事?多名山东大学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在宿舍安装了空调,却迟迟不让使用。记者在21日的采访中获悉,并非学校故意为难学生,而是高压增容工程尚待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各个校区的空调将陆续投入使用,最晚9月就能全部启用。

  学生吐槽 宿舍空调成了装门面

  驻济高校的学生们,每年夏天都会为宿舍没有空调而创作各类吐槽“佳作”。今年3月,山东大学宣布在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让其他驻济高校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经过各类采购和线路改造,山东大学的许多宿舍楼,已经安装上了空调外机和室内挂机,不少山大的学生都以为:这个夏天再也不用为空调吐槽了!然而,他们高兴得太早了,高温来袭,空调却没有运转起来。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研三毕业生李振告诉记者,本想着能在毕业前享受一下学校的空调,现在看来基本没希望了。

  在学校的贴吧等平台,许多学生又“重操旧业”,吐槽宿舍里安装的空调,不是为了给学生降温,而是为了装门面!

  记者调查 多数宿舍都已安装完毕

  山东大学的空调安装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呢?

  20日,记者在中心校区看到,包括9号楼、10号楼等公寓,墙上都已经安装好了外机,宿舍楼内的挂机,也都已经安装完毕。

  而记者从学校获悉,千佛山校区各公寓楼空调全部安装完毕;兴隆山校区各公寓楼全部安装完毕并可以试机;中心校区的除1#公寓楼外,已基本完工;洪家楼校区内,除部分阳台需要改造的12#公寓楼外,都已经全部安装完毕;线路老化最为严重的趵突泉校区,只有2-5#公寓楼尚未完成安装。

  学校回应 最晚9月全部启用

  酷暑来袭,已经装好的空调为何迟迟不开呢?

  21日,记者从山东大学有关部门获悉,在学校积极推进下,目前已基本完成低压线路改造及空调采购、安装等工作。由于高压增容工程涉及济南市供电公司、济南市消防局等部门审批、验收,故整体工期较长。学校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尽快完工。

  对于各校区空调启用的具体时间,学校也给出了一个时间表,分别是: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需要新建高压配电室,空调启用时间需推迟至9月份;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需要校区内配电室之间电力负荷调整,空调启用时间推迟至7月份;兴隆山校区近日即可完成调试工作,投入使用;软件园校区空调安装工作由济南市高新区负责,预计暑期能够完成有关工作,9月份可以使用空调。

  业内人士分析 安装空调或为招生需要

  尽管安装空调是一件并不太大的事情,但是,这一事件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往年的高招会上,记者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不少考生和家长在咨询外省高校的住宿条件时,都会问同一个问题:“宿舍里有没有装空调。”而山大的外省招生组,也同样会被问到类似的问题,甚至还有人说,宿舍没有空调的大学,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对于山大在驻济高校率先安装空调的做法,有业内人士分析,过去高校的竞争都是办学质量的竞争,如今随着高校的扩招及考生人数的下降,高校的竞争已经开始由“办学育人”的竞争转到“服务育人”的竞争了。“特别是在部分与山大录取分数线相近的几所高校中,大部分都已经安装了空调,因此,山大的空调安装,很可能也是为了招生工作的需要。”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