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科特长可在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考查动手能力

2016-06-20 09:36: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分享到

济南全科特长可在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考查动手能力

  中考结束不到一周,为了进入心仪的高中,不少学生又迅速为“全科特长”做起准备。19日,包括省实验中学在内,济南一中、山师附中、济钢高中等6所推荐生试点学校进行全科特长生测试。

  今年济南市普通高中首次将艺体特长变为全科特长,凡取得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可在该校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为此特长生又成了不少学生眼中的“香饽饽”。记者从省实验中学了解到,该校今年首招物理、语文、数学特长生,总计划数30人。根据前期统计,平均每科报名人数300多人,三科总报名人数已突破1000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飞 摄

  一个班近半学生想试试

  “按照去年省实验中学的统招线,最多就是520多分。”19日上午9点多,省实验中学门口已有不少家长在等候,考生小张的母亲告诉记者,如果能通过此次全科特长生测试,录取时就能降5分。“根据孩子前几次模考成绩,一直在省实验中学统招线边缘徘徊。万一能考上全科特长生,岂不是能提高录取几率?”

  据了解,很多学生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全科特长生测试。“中考一结束,班主任就将全科特长生测试发送给每一个学生。”育英中学小张介绍说,如果未能通过测试也不会影响普高录取;通过测试,还有降5分录取的机会。为此,除了在6所推荐生试点学校统招线边缘徘徊的考生报名参加此次测试外,就连平时班里的学优生也加入到此次全科特长生考试大军当中。

  “根据前期统计,我们一个班报考省实验中学全科特长生的学生已达10余人,加上报考其他学校的学生,预计一个班报名参加全科特长生测试的总人数或超过20人。”小张告诉记者。

  竞争激烈程度或超推荐生

  19日一早,省实验中学门口挤满了家长,甚至有家长称,“陪考人数已超过中考”。据了解,今年省实验中学共招30名特长生,其中语文学科5人,数学学科15人,物理学科10人。

  此前推荐生测试,省实验中学共计招收93名推荐生,最终有上千人报名,通过测试的考生可以免中考进入该校;而特长生测试,该校共招收30人,最终也有上千人报名,通过测试的考生将在该校统招线下降5分录取。

  此前一所热点初中班主任曾告诉记者,“全科特长生由于是第一年招生,且最终推荐生试点学校仅降5分录取,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吸引力不敌推荐生测试。”为此,中考前,鲜有考生及家长关心全科特长生测试的相关情况。反之,却有相当一部分学优生在全力冲刺备战推荐生或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

  为何省实验中学全科特长生测试受到如此大的关注?一位班主任介绍说,中考结束后,学校已经向每一位家长告知全科特长生招生计划与考试情况。虽然通过测试的考生仅在该校统招线下降5分,“但是中考已结束,即便特长生测试成绩不佳,仍不会对普高录取产生任何影响。而且,根据前几年中考成绩一分一段表,5分可能有数百人,虽然分值小,但对于那些想进入热点学校的考生来说仍具诱惑力。”因此,省实验中学特长生竞争激烈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考查内容重在积累,课本外的也有

  19日上午11点,包括省实验中学在内,部分推荐生试点学校结束了特长生测试。“考试感觉没有规律可循,主要考查平时积累。”实验初中一位初三毕业生介绍说,此次报名参加语文学科特长生测试,“第一个选择题要求在所有选项中找出一个非孔子描述其弟子的语句,确实有一定难度。”因此,比起初中课本的内容,更加注重日常积累,绝非一日之功。

  不仅是语文学科,甸柳一中一位参加数学科目测试的考生表示,平日自己数学成绩在117分左右,几近满分。但是此次省实验中学的数学特长测试题更注重解题能力,“比如一道题,看似难度不大,但是需要用现有的方法,拐几个弯去思考问题,不是单纯地带入公式这么简单。”

  对此,省实验中学负责考务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是全科特长测试第一年,学校更关注考查考生的核心素养。“先从考试名称上看,特长生指的是在某一学科有特长的学生,关注点为考生对这一学科的掌握程度。”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而推荐生则注重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并非某一个科目。因此,从这个角度讲,特长生更加注重考生某一科目核心素养的考查,而核心素养便是指学生对于一个学科所掌握的广度与深度。比如,数学的逻辑思维能力与解题能力;语文学科的文化常识,除了课本上的内容,鲁迅、龙应台这样的作家以及古代字词的了解情况等等。“总体说来不乏初中课本之外的知识。因此,考生应当了解,并非中考成绩考得好就是特长生,而是在某一个学科真正有特长或过人之处的学生。”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飞 摄

  创新创意特长考查动手能力

  除了熟悉的数学、物理、语文等学科特长生外,不少高中所招收的学科特长生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除山师附中今年仍招收艺体特长生外,济南一中、济钢高中两所学校特长生考查科目均发生了变化,其中济南一中招收10名文学阅读素养特长生与10名创新创意设计特长生;济钢高中招收数学学科10人及信息学科5人。

  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学校将关注点放在数学特长上。此前济钢高中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之所以招收数学学科特长,在于数学学科属于基础学科,而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往往会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与发展。

  据悉,为了保证公平,绝大多数学校都采用了笔试的形式。不过,济南一中的创新创意设计特长生则通过笔试加动手能力测试的方式进行。现场会为学生准备一张A4纸与一支笔,学生通过自己的创意能力设计一个产品,同时还要写下该产品的制作思路并形成简要报告。而此举就是为了考查学生本身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创新创意能力等。

  创意创新特长是今年招生的亮点。除了济南一中招收创新创意设计特长生,济南三中还招收科技创新科目15人。济南三中相关负责人之前曾说,凡是有创新精神,在自然科学素养、动手实践能力及科技创新方面有一定特长;参加过市级以上电教馆或科协组织的机器人比赛,并取得名次;能够初步了解机器人各个部件,能够搭建简单巡线机器人,用乐高机器人编程软件编写简单巡线程序;初中阶段在济南市及以上科技竞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就可报考。

  (生活日报记者 朱紫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