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当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2016-06-15 18: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6月15日讯 6月13日至1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民协领导班子,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当选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是中宣部、中国文联领导的文艺家协会。首任主席郭沫若,周扬、钟敬文、冯元蔚、冯骥才为历任主席。成立以来,有效组织实施了大规模全国性的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采风活动和保护工作,开展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字化工程”、“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等重点民间文化抢救专项项目,举办了山花奖评奖、中国民间艺术节和“我们的节日”等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各艺术门类的民间文化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

  潘鲁生表示,民间文艺来自人民,来自生活,维系文化认同,承载国民乡愁,是我们民族文化复兴的重要基础。新一届中国民协要以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民间文艺之魂;坚守文化家园,持续推进民间文化遗产等抢救工程,守护民间文艺之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民间文艺生态,建设传承体系,繁荣民间文艺创作;坚持学术立会,加强理论研究,促进中国民间文艺学的建设与发展;要进一步推动转化创新,实现民间文艺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从而全面探索“抢救保护、学术研究、教育传习、生态修复和创新发展”五位一体的发展道路,开拓民间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潘鲁生当选中国民协主席,是山东首位当选国家艺术家协会主席的艺术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