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济南中考还在继续 全科特长生明天报名

2016-06-14 09:21: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朱紫瑛

  明天开始报名,通过测试者可降5分录取

  □记者 朱紫瑛

  生活日报6月13日讯今年初三学考,变化最大的可谓艺体特长生改全科特长生,也就是说,特长生所考科目已经不再局限于艺术与体育,而是高中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三科作为特长生招生科目。根据前期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公布的全科特长生招生计划,8所学校预计招收170人,凡是通过这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前期测试的考生,最终录取时,可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降低5分录取。

  因此,虽然中考已经结束,但是部分考生已从“中考”模式转换为“特长生”模式,本周日他们将前往报名学校参加相应测试。

  部分考生看中五分“优惠”

  去年年底,市教育局下发了《济南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首次提出普通高中学校可以招收全科特长生。“所谓的‘全学科’实际上就是国家课程大纲标准中所规定的所有科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不论是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就算是信息技术,“学校都能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以及招生情况自行判断,从而确定相应特长科目。”

  只要考生所报考的特长学科日常学习成绩为A级,就符合报考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凡是通过济南市推荐生试点学校学科特长生测试的考生,均可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降5分录取,也就是俗称的“5分优惠”。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家儿子学习成绩基本维持在520分左右,如果按照去年省实验中学的统招线,很难进入该校,如果能够通过特长生测试,获得降5分录取的机会,则有希望进入该校。

  记者了解到,根据往年一分一段表,基本上每一分都有数十人乃至上百人,因此,降5分录取对部分考生来说有一定诱惑力。

  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招170人

  13日,山师附中考点门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自家孩子一直想上济钢高中,今年济钢高中招收5名信息学科特长生。“虽然招收人数不多,但作为自己孩子喜欢的科目,仍会让他尽量去试试。”

  据了解,除历城一中与历城二中两所学校今年停招特长生外,其他6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共计招收全科特长生170人。其中,山师附中、济南中学保留了艺体特长生,而其他4所学校全部或部分更换了全科特长生测试科目。省实验中学今年将招收数学、物理、语文三科共计30名特长生;济钢高中除美术特长生外,数学与信息特长生共计20人;济南一中也将首次招收文学阅读素养与创新创意设计特长生;除此之外,济南外国语学校仅招收数学与物理两科,总计20人。

  “之所以有多所学校考虑招收数学特长生,主要原因还是数学是基础性学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部分学校将以笔试为主

  根据《济南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7日-18日审核,6月19日-20日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21日,22日-23日审核,6月24日-25日特长生项目测试。值得注意的是,推荐生试点学校不能兼报。

  13日,记者从部分招生学校了解到,为了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将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