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现最后一科定律!万余人次缺考,英语占最多

2016-06-14 09:1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董广远 朱紫瑛

济南中考现最后一科定律!万余人次缺考,英语占最多

  13日是今年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最后一天,根据市招考院的相关数字,初三学考共报名64290人,编场考生60972人,共计缺考10336人次,6月底考生将能查询成绩。去年济南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填报,今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二次和第三次志愿填报时,普通高中将继续实施“平行志愿”填报办法。

  弃考或因出国热低龄化

  记者从济南市招考院了解到,今年市初三学考共报名64290人,编场考生60972人,考点47个,考场2075个。从各科缺考人数来看,缺考人数分别为语文1475人,物理和化学2090人,数学2188人,思想品德和历史2271人,英语2312人,共计10336人次缺考。此前结束的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缺考12996人同样为最多!

  为何有一万多人次缺考呢?一位班主任分析,随着出国热低龄化趋势,不少初中生选择直接到国外去读高中,以便于将来能申请更好的大学;有的考生或因家庭、自身成绩等各方面原因而弃考。

  指标生录取“一校一线”

  根据今年的济南市高中学校录取要求,第一轮仍然进行指标生录取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初中第三学年转入(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入的除外)的学生不享有指标生资格。凡是符合以上条件的考生,均可以在第一轮填报志愿时选择相应高中学校。

  只不过,指标生录取并非由高中学校划线,而是按“定校定额、公平择优”的原则来录取。也就是说,不同高中在一所初中的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一所高中在不同初中的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也是不一样的。

  考生可报三所高中志愿

  “平行志愿是什么?到底该怎么报啊?”中考已经结束,不少家长也在讨论下一步报考志愿的事儿。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

  记者了解到,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主要区别在于投档方式的不同,传统志愿是“志愿优先,按分排序”的投档原则。比如两名2016年中考生小明和小红,小明是义务教育阶段正常入学的学生,小红是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两人均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那么根据今年的招生意见,第一次志愿填报小明有资格填报,他在招生期间理论上有三次志愿填报机会。第一次志愿填报小红则没有资格填报,她在招生期间理论上只有两次志愿填报机会。假设小明第一次志愿填报没有被录取,小明、小红同时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两人均可在第二次志愿填报时,同时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即A、B、C三个志愿,不限制填报学校的范围,推荐生试点学校也是可以兼报的,比如A一中、B附中、C实验。

  投档前先按分数来排序

  记者了解到,平行志愿在投档前,会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在投档时,先对分数最高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从高分考生到低分考生依次进行检索,对每位考生志愿的检索,按考生所报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

  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就被投到该学校。如果不符合第一个志愿学校投档条件,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各个学校同时投档录取,投档检索只进行一轮。

  依次检索3个平行志愿

  在投档时,小明所填报的3个平行志愿按其填报顺序将被依次检索。小明填报的A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则小明的档案锁定到A志愿学校,这时,不再检索B、C志愿学校。如果A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已经满额,系统将继续检索B志愿学校,如果B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尚未满额,则小明的档案锁定到B志愿学校,这时,不再检索C志愿学校。

  当然,如果A、B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系统将继续检索C志愿学校,如果C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尚未满额,则小明的档案锁定到C志愿学校。如果小明ABC三个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全部满额的话,那么在第二次志愿填报中,他就不能被录取了,只能继续参加第三次志愿填报。

  对于相同考分的考生,在录取时实施同分并录。记者了解到,“平行志愿”考虑的是考生的分数,只要分数一样,那么录取机会是均等的。即便一所高中的空余计划数少于该分数的总人数,只要该分数有考生被该校录取,其他考生也享有同样机会。

  考生牢记“冲A稳B保C”

  填报平行志愿时,需要注意几点,一是“平行”有顺序。其实,“平行”是相对的,即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考生所填志愿学校均有可能被检索到。但要记住,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所以,填报时也要注意志愿学校的排列顺序。

  二是志愿填满别“客气”,这样做可以增加录取几率。如果考生少填一个平行志愿,就可能减少一次被投档机会。但在选择学校志愿时,也要慎重,减少随意性,不要太任性。最后,填报时合理“巧”搭配。考生要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志愿,所填报的学校之间保持一定梯度,按“冲A、稳B、保C”的原则选择一、二、三志愿学校,以提高志愿命中率。

  (生活日报记者董广远 朱紫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