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有福了!今年济南将新增3所高中 一所公办两所民办

2016-06-13 13:40: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潘奕轩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济南将有3所新建的高中投入使用。

  据记者了解,3所新建的高中分别为历下区首个区属高中德润高级中学,另外两所高中均具有民办的性质,分别是济钢高中教育集团与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合作的高中部和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

  今年3所新建高中的到来,无疑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升学选择。对济南现有高中的“江湖位次”能否带来新的变化,相信很多家长和考生对此都拭目以待……

  历下区新增首所区属高中 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到区内初中

  “今年济南将增3所高中,这是真的吗?”12日上午,记者从省实验中学考点听到很多家长在讨论新建高中的事。虽然目前各高中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出炉,但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的确有新增的高中,而且有3所,其中一所为历下区首个区属高中德润高级中学,另外两所民办性质高中分别为济钢高中教育集团与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合作的高中部和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

  前段时间,历下区一直在为首所区属高中德润高级中学“招兵买马”,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济南高中教育圈内一名“大咖”级的人物将去这所高中当校长。这所新建高中打破了市内4区(历下、市中、天桥、槐荫)无区属高中的现状,而且从高中学校分布上看,市区东南方向没有一所高中,这所高中的建成为市区东南片区的学生就近读高中提供了机会。虽然今年中考考生人数增加了,但是今年一下子增加了3所高中,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历下区有了首所区属高中,家长们更关心的是这所区属高中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实惠。据介绍,去年中考录取新增区域指标计划,也就是说,区属高中向自己区域内的初中增加专项“指标分配计划”,区属高中拿出一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到自己区内的初中学校。这意味着,该区初三考生中有更多人能参与第一次指标生志愿填报,多了分下来的指标名额,无形中多了上好高中的机会。

  新增两所民办性质高中 为家长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继2014年济南稼轩学校投入使用后,今年将再增加两所民办性质的高中。

  翻看近两年的录取情况,2014年济南稼轩学校建校第一年录取分数线为456分,但是去年济南稼轩学校录取分数线上涨到501分,成为统招分数线在500分以上的6所高中之一。像济南稼轩学校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民办性质高中受到家长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增的两所民办性质的高中都有备而来,他们各自有明确的招生人群。例如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主要面向准备参加国外高考的学生。“每个高中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这为不同需求的考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也为高中生提供更多的升学出路,如出国读大学、参加交换生等。”一位教育界人士说。

  据了解,目前在济南有6所民办性质的高中,这些高中为家长和考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选择。在很多家长心中对济南现有的高中进行了“排排坐”,说不定未来济南一些民办性质的高中会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认可,打破现有高中在家长心目中的“位次”。

  相关新闻

  高压锅多沉?难倒众考生理综考完忙进厨房“端锅”

  12日上午,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听到有很多家长都在讨论,11日下午考的理综科目孩子普遍反映难,很多考生一回到家就冲进厨房去“端锅”,试试高压锅到底有多沉。“物理的很多考题源于生活,而这道多选题难倒了很多在家从不动锅碗瓢盆的考生。”济南二十七中物理教师李永波表示。

  “孩子昨天晚上一进家门就冲进厨房,掂了掂高压锅有多沉,掂完了就说没想到这么轻。”一名穿绿色上衣的家长跟旁边的家长说起自己孩子昨天考完试的举动。原来,物理的一道多选题中其中一个选项为高压锅重20kg,很多在家不动锅碗瓢盆的考生,从思想上感觉高压锅很沉,而实际上高压锅也没有40斤那么重。一旁的家长开始吐槽,孩子从小没进过厨房,对高压锅的重量压根就没有概念,“就是咱们整天进厨房的,也说不准具体高压锅有多沉。”

  “近几年,济南中考物理题目出题多源于生活,这需要考生在平时多细心观察、积累。”李永波表示,在复习的过程中,学生都已熟悉物理命题源于生活的特点。不过,生活中的实物太多了谁也不知道会考到哪一个,所以考生不知道高压锅的重量也不必紧张,毕竟只是一道多选题,不要因为纠结一道题对错而影响了后面考试的情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