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335名中考生免考!人都去哪了?

2016-06-13 09:30: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6月1日,济南市教育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济南市2016年推荐生试点学校招收推荐生名单公示》,市区共有335名初三毕业生拿到了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的免试直升“入场券”,比原计划334人多了1人。

  省实验中学93人、

  山师附中27人、

  济南一中38人、

  济钢高中38人、

  济南外国语学校60人、

  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24人、

  历城二中10人、

  济南中学35人、

  历城一中10人。

  由于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存在成绩并列的考生,因此该校比原计划23人多录取1人。

  另外,历城区和章丘、济阳、平阴、商河、长清等县区均有对自己区域内的推荐生计划招录。这批学生虽然不用再参加中考,但也要参加中考报名,因此,实际参与编排考场的人数比报名人数还少。

  所以,家长们不用盲目的根据初二学考报名人数推算第二年的中考人数,以免给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

  昨天上午9时,2016年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正式开始。从济南市教育局公布的考生人数看,今年中考报名人数为64290人(含推荐生),比去年增加了885人。

  但记者翻查去年报名参加初二学考的人数发现,去年有7.2万人报名。其余的8000多人去哪了?

  记者梳理了2013至2016年的初二学考人数和初三学考人数。

  2013年,初二学考报名人数为64913人。

  2014年初三学考报名人数为63841人。

  两者对比发现,当年1072人没有报名中考。

  2014年,初二报名学考人数为63937人。

  2015年,初三报名学考人数为63405人,减少了532人。

  2015年初二报名学考人数约7.2万人,今年,初三报名学考人数为64290人,减少了近8000人。减少的这些学生去哪了?

  出国和外地求学考生比例逐年增多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年,虽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济南求学越来越多,也允许符合条件的留在济南参加中考、高考,但每年还是有不少学生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有的会报考当地的高中。

  再者是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选择孩子初中毕业就直接送到国外求学,不再参加国内的中考。“这部分学生比例这两年逐渐增多。”

  很多补考生也占初二学考名额

  此外,之所以初二、初三学考人数相差较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初二学考生中有很多的是补考生。

  按照规定,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C级、D级(含缺考)的考生,可根据自愿原则参加一次补考,补考(不含缺考)的最高等级为B级。信息技术学科考试采取两次正考的方式进行,考生可自由选择,以最好成绩记录等级。“初二学生如果学考不及格,将安排在初三第一学期末统一进行补考。补考生要跟着当年初二考生一起报名,所以才显得人数较多。” 业内人士称。

  而从今年初二学考人数来看,全市共设置考点172个。参加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的为66170人,考场数2291个;参加地理学业水平考试的为68043人,考场数2357个。生物和地理学科人数不同,这也说明有部分补考生存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