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都去哪儿了?每年40万留在山东读大学

2016-06-08 09:46:00来源:舜网-济南日报作者:朱士娟

山东考生都去哪儿了?每年40万留在山东读大学

  每年六七十万山东考生八成考上大学,其中近四成上了本科 85%以上选择北方读书,山东、北京、黑龙江、辽宁、吉林等最受考生青睐。本报记者 朱士娟

  十几年寒窗苦读,只为金榜题名时。又到一年高考季,7日,全省近60万考生奔赴考场,追逐自己的大学梦。从1977年高考恢复至今,高考录取率逐年攀升,从1977年的5%攀升至2015年的75%。这只是全国平均数据,放眼全省,你会发现,山东不仅是高考大省,同样也是机会大省,每年有近8成的考生如愿考上大学,考生们也因为不同的报考选择而各奔东西。本报记者通过查阅和统计近几年山东高考录取数据,用大数据告诉你,山东考生都去哪儿了。

  “超级学霸”都去哪儿了?

  文科前30名八成以上去了北大清华

  每年,山东总能涌现很多“超级学霸”,他们的高考成绩往往让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处于山东高考成绩分布的最顶端。比如,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2015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文科671分以上的就有10人,664分以上的有30人;理科708分以上的就有29人,698分以上的则达134人。

  这些“超级学霸”都去哪了呢?根据去年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文科前30名中,北大、清华两所院校共录取26人,占87%。具体来看,北大文科录取的最高分为681分,最低分为664分,计划招21人,实际录取23人;清华文科录取的最高分为676分,最低分为671分,共投出3人。也就意味着,文科最顶尖的学生基本被清华、北大这两所院校“瓜分”。

  再来看理科“学霸”的去向。同样先聚焦北大、清华这两所顶尖学府,北大理科录取的最高的分为714分,最低703分,计划招22人,实际投出34人,而全省703分以上的只有66人,也就意味着一半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清华理科最高分731分,最低分698分,计划招59人,实际投出59人。总体来看,理科698分以上的134名考生中,有93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占7成左右。另外有一部分考生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这几所高校录取的最高分均为698分(含)以上。

  每年六七十万山东考生去哪儿了?

  八成考上大学,其中近四成读本科

  从数据上看,1977年是恢复高考第一年,当年全国有570万人参加高考,最终仅27万人被录取,录取率仅为5%;到2015年,当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2万人,其中有700万人最终走进大学,其中本科366万人,高职(专科)334万人,高考录取率达到75%。39年过去了,全国高考录取率上升了15倍。

  从全国来看,山东绝对是高考生源大省。根据省教育厅、省招考院发布的数据,山东高考人数自2008年达到顶峰——达78万多,之后经历了4年连跌,直到2013年首度止跌回升。今年我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幅约为0.70%,实现2013年以来4连涨。

  那么,每年六七十万的山东考生最终去哪了呢?记者统计发现,从2008年至2015年,山东高考录取率均保持在65%以上,也就意味着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都上了大学。以2015年为例,当年有696198人报名高考,最终有552824人被高校录取,本专科录取率达到79.41%。具体来看,本科录取253621人,专科录取299203人,其中本科录取率达到36.43%。也就意味着,去年山东有近8成的学生考上大学,其中有近4成的学生考上本科。

  哪些地方最吸引山东学生?

  85%以上在北方读书

  首选留山东

  统计发现,85%以上的山东考生选择了在北方城市读书,其中,山东、北京、黑龙江、辽宁、吉林等最为考生青睐。“山东考生的报考去向,除了受考生的喜好因素影响外,更大程度上是受高校投放在山东的计划影响。”一位招考专家分析说,省属高校投放在山东的计划最多,再加上山东人有“恋家”情结,所以留在山东读书的学生也最多。另外,高校云集的地方,投放在山东的计划总数就多,比如驻京高校就有91所,自然而言,北京就成为山东考生一大报考地。

  记者发现,2012年-2015年,我省高考的录取人数分别为48.9万人、52.3万人、54万人和55.2万人,其中留在省内读书的基本占到录取总数的四分之三左右,也就是40万人左右。

  对比去年山东本科一批投档表,北京也成为山东高分考生的集中地。例如,去年近40所驻京高校在山东投放了一本计划,其中,文科共计投放了540个计划,实际投出568人;理科投放了2266个计划,实际投出2401人,从投放情况看,投档线低于600分的文科仅6所高校,理科仅7所,至少有2000名600分以上的考生被驻京高校录取。

  相比之下,南方尤其是西南边远地区高校对山东考生的吸引力较弱。比如,属于“211高校”行列的贵州大学和云南大学,文科投档线均低于600分;而在本科二批或者专科批,考生的这种地域倾向性更加明显,驻鲁公办高校录取线持续走高,不少偏远地区高校往往少有人报,甚至经过征集志愿后仍报不满,只能靠调剂吸纳山东生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