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高考季来了!高考作弊最高判七年

2016-05-31 09:24:00来源: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作者:

  上周,山东省教育厅连续发布了三个高考政策,把样哥忙的都找不着北了。这不今天样哥才想起来,有样迷曾经咨询过的高考纪律问题还没回答。虽然不知道这位样迷的初衷是什么,但是样哥奉劝各位考生和家长千万别做傻事,尤其是在被称作史上最严高考季的今年,高考作弊不但会让考生失去考试资格甚至面临坐牢的风险。

  细心的考生家长可能已经发现,在今天的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最显眼的位置上,挂了一个题目为“刑九实施后首个高考作弊要入刑”的专题,里面是今年各省关于高考防作弊的具体措施以及考场规则等内容,此外专题还用相当大的篇幅介绍了《刑法修正案(九)有关考试作弊的法条》的内容。

  有样迷可能会问,为什么要用那么大的篇幅去介绍一个关于作弊的法律呢?其实,这是咱们国家第一次将考生作弊列入到刑法里。在近年来河南、江西等地不断爆出高考替考事件时,民众对此类事件的愤怒已经越来越大,所以有关部门采用了重典来打击替考犯罪。

  刑法第284条新增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就说明,今后在组织替考者将面临最高7年的刑期,替考者也将受到拘役或管制处罚。所以,广东、湖北等省份启用“人脸识别+指纹验证”方式就更好理解了。

  说完了教育部这件事,样哥再带大家看看山东今年高考在维护考场纪律方面都有哪些新措施。早在5月10日,我省就召开了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会议上,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高考前夕我省将组织一次高考安全工作大检查,包括考点、考场周围环境,电子监控设施、无线电信号和隐形耳机探测设备运行多个方面。

  确保对考点考场电子监控设施、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和隐形耳机探测设备到位及正常运行,防止高科技作弊和有组织有预谋的作弊;对考点考场周边环境进行治理,防范打击非法中介雇人代考替考等措施手段的落实;审查高考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经过应急演练。

  虽然与往年相比,上述几条并没有太多变化,不过有一点还是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在今年广大考生签订的诚信承诺书、考生须知等材料中增加了高考作弊相应法律条款内容,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纪、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换句话说,连这么小的细节,教育部门都想到了,可见今年这个被誉为史上最严高考季其实所言不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